常用的前端自动化构建工具gulp/grunt/fis --简介

常用的前端自动化构建工具

之前我们自动化构建将入门级别使用的 NPM Scripts自动化构建工具对于相对复杂的项目构建会比较吃力,那么我们会了解

  • Gulp
  • Grunt
  • fIS

用法基本相同:都是通过一些简单的代码,组织一些插件的使用,然后就可以用工具代替我们一些重复的工作,增强开发效率。

Grunt

是基于内磁盘实现的

最早的自动化构建工具 Grunt(点击可进入官网查看)
优点:
它的插件几乎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任何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缺点:
由于工作过程是基于临时文件去实现的,所以构建速度较慢。
下面我们举个例子:

我们项目中完成对sass文件的构建,首先我们会 对sass文件进行编译工作,再去自动添加一些私有属性前缀,最后再去压缩代码,这样一个过程

grunt 每一步都会有一个磁盘读写操作,比如:sass文件编译完成后会将结果写入一个临时文件,下一步插件就会去读取这个临时文件,然后在执行下一步,这样一来处理环节越多,文件读写次数越多,对于超大型项目来说,文件会非常多,构建速度会非常慢。
而gulp 很好地解决了grunt构建工具的构建速度慢的问题。

Gulp

是基于内存实现的

也就是说Gulp 对文件处理的环节,都是在内存中完成的,相对于磁盘读写就会快很多,而且支持同时执行多个任务。而且使用方式更简便。所以后来居上,算得上是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前端自动化构建系统了~

FIS

规则性强,捆绑套餐

是百度团队推出来的一款构建系统,最早内部使用,开源后,在国内流行,
相比较Gount 和Gulp 那种微内核的灵活多变的特点, FIs 更像是一种捆绑套餐,把我们项目中一些典型需求集中在内部。

优点:

  • 资源加载
  • 性能优化
  • 代码部署
  • 模块化开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