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内存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

程序计数器是一块比较小的内存空间,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如果当前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Java方法,这个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正在执行的是一个Native方法,这个计数器值为空。

程序计数器内存区域是唯一一个在JVM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OM情况的区域!

什么是线程私有?
由于JVM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因此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多核处理器则指的是一个内核)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因此为了切换线程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条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我们就把类似这类区域称之为"线程私有"的内存。

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

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 : 每个方法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入栈和出栈的过程。声明周期与线程相同。
我们讲的栈区域实际上就是此处的虚拟机栈,再详细一点,是虚拟机栈中的局部变量表部分。

局部变量表 : 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8大基本数据类型)、对象引用。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完成分配,当进入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需要在帧中分配多大的局部变量空间是完全确定的,在执行期间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大小。

此区域一共会产生以下两种异常:

  1.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Xss设置栈容量),将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2. 虚拟机在动态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会抛出OOM(OutOfMemoryError)异常

本地方法栈(线程私有)

本地方法栈与虚拟机栈的作用完全一样,他俩的区别无非是本地方法栈为虚拟机使用的Native方法服务,而虚拟机栈为JVM执行的Java方法服务。
在HotSpot虚拟机中,本地方法栈与虚拟机栈是同一块内存区域。

Java堆(线程共享)

Java堆(Java Heap)是JVM所管理的最大内存区域。Java堆是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区域,在JVM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存放的都是对象实例。JVM规范中说到:“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要在堆上分配”。
Java堆是垃圾回收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很多时候可以称之为"GC堆"。根据JVM规范规定的内容,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Java堆在主流的虚拟机中都是可扩展的(-Xmx设置最大值,-Xms设置最小值)。如果在堆中没有足够的内存完成实例分配并且堆也无法再拓展时,将会抛出OOM

方法区/元数据区(线程共享)

方法区与Java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在JDK8以前的HotSpot虚拟机中,方法区也被称为"永久代"(JDK8已经被元空间取代)。永久代并不意味着数据进入方法区就永久存在,此区域的内存回收主要是针对常量池的回收以及对类型的卸载。

JVM规范规定: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OM异常。
运行时常量池(方法区的一部分)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存放字面量与符号引用。
字面量 : 字符串(JDK1.7后移动到堆中) 、final常量、基本数据类型的值。
符号引用 : 类和结构的完全限定名、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直接内存

在JDK 1.4中新加入了NIO(New Input/Output)类,引入了一种基于通道(Channel)与缓冲区(Buffer)的I/O方式,它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Java堆中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这样能在一些场景中显著提高性能,因为避免了在Java堆和Native堆中来回复制数据。

直接内存的分配不会受到Java堆大小的限制,但是,既然是内存,肯定还是会受到本机总内存(包括RAM以及SWAP区或者分页文件)大小以及处理器寻址空间的限制。也可能导致OutOfMemoryError异常出现。

运行时常量池(方法区的一部分)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存放字面量与符号引用。
字面量 : 字符串(JDK1.7后移动到堆中) 、final常量、基本数据类型的值。
符号引用 : 类和结构的完全限定名、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