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tring与char *的相互转换

在进行编程时,我们经常需要用到字符串这种类型,毫无疑问,Qt 库中也对字符串类型进行了封装,QString 类提供了你能想到的所有字符串操作方法,给开发者带来了极大方便。 
  但是我们在编写程序时,不可避免地会在 Qt 框架上使用第三方的开源库,由于库的类型基本上都是标准的类型,即使用 char * 来表示字符串类型。那么问题来了,QString 和 char * 之间如何进行转换呢?

  下面分两种情况进行说明。

一、QString 转换为 char *

  将 QString 转 char *,需要用到 QByteArray 类,QByteArray 类的说明详见 Qt 帮助文档。 
  因为 char * 最后都有一个'\0'作为结束符,而采用 QString::toLatin1() 时会在字符串后面加上'\0'

方法如下:


  
  
  1. QString str;
  2. char* ch;
  3. QByteArray ba = str.toLatin1(); // must
  4. ch=ba.data();
  • 1
  • 2
  • 3
  • 4

  这样就完成了 QString 向 char * 的转化。经测试程序运行时不会出现 bug。注意第3行,一定要加上,不可以 str.toLatin1().data() 这样一步完成,否则可能会出错。 
   
  补充:以上方法当 QString 里不含中文时,没有问题,但是 QString 内含有中文时,转换为 char * 就是乱码,采用如下方法解决:

方法1:

添加GBK编码支持:


  
  
  1. #include < QTextCodec >
  2. QTextCodec ::setCodecForTr(QTextCodec ::codecForName( "GBK"));
  3. QTextCodec ::setCodecForLocale(QTextCodec ::codecForName( "GBK"));
  • 1
  • 2
  • 3
  • 4

  然后将上面的第3行修改为:

QByteArray ba = str.toLocal8Bit();  // toLocal8Bit 支持中文
  
  
  • 1

方法2:

  先将 QString 转为标准库中的 string 类型,然后将 string 转为 char *。如下:


  
  
  1. QString filename;
  2. std:: string str = filename.toStdString();
  3. const char* ch = str.c_str();
  • 1
  • 2
  • 3

二、 char * 转换为 QString

  将 char * 转换为 QString 比较容易操作,我们可以使用 QString 的构造函数进行转换:

QString(const QLatin1String &str);
  
  
  • 1

  QLatin1String 的构造函数:

QLatin1String(const char *str);
  
  
  • 1

  因此用下面这个语句就可以将 char * ch 转换为 QString str 了,如下:

str = QString(QLatin1String(ch));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