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运维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常见运维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1.springcloud http远程调慢优化方案:从http线程池入手

2.linux多网卡如何实现内网网卡和外网网卡同时能访问相应资源:设置默认网关并转发

3.为什么选择数据库的主从模式,从库的作用是什么,binlog订阅失败后如何重新订阅:分析库和读写分离;
假如是同一binlog文件名,只需要调整订阅poiont重新开始订阅,假如由于硬件升级等原因导致binlog重置,需重新导入带有位点的sql备份并从sql文件的最后一个位点开始订阅

4.mq消息队列解决了什么问题:异步处理,削峰解耦

5.RocketMQ如何保证消息不丢失:从生产端和消费端多个方面分析,从broker端分析同步刷盘和异步刷盘以及高可用部署

6.什么场景下会引起mq重复消费:网络原因,高峰超时原因等等

7.如何解决mq重复消费:幂等 分布式锁

8.redis主从架构什么场景下分布式锁会失效,解决方案是什么:
一个业务线程A通过向主Redis实例中写入来实现加分布式锁,加锁后开始执行业务代码。这时如果主Redis实例挂掉了,会选举出一个从Redis实例成为主的,如果刚刚加锁的key还没有来得及同步到从Redis中,那么选举出来的新的主Redis实例中就没有这个key,这个时候业务线程B就能加锁来获取分布式锁,执行业务代码了,而这个时候A还没有执行结束,所以就会出现并发安全问题,这就是Redis主从架构的分布式锁失效问题。
方案:Redisson实现RedLock,超过半数1认为加锁成功

9.如何使用nginx实现qps统计:lua脚本或其他脚本

常见运维面试题

1.说 Linux 启动大致过程?

加载 BIOS–>读取 MBR–>Boot Loader–>加载内核–>用户层 Init 依据 Inittab 文件来设定系统运行的等级(一般 3 或者 5,3 是多用户命令行,5 是图形界面)–>Init 进程执行 rc.syninit–>启动内核模块–>执行不同级别运行的脚本程序–>执行 /etc/rc.d/rc.local (本地运行服务)–>执行 /bin/login,就可以登录了。

2.文件系统 ext2、ext3、ext4 的区别是什么?
ext3 和 ext2 的主要区别在于 ext3 引入Journal。

ext2 和 ext3 的格式完全相同,只是在 ext 3 硬盘最后面有一部分空间用来存放 Journal(日志)的记录;

在 ext2 中,写资料到硬盘中时,先将资料写入缓存中,当缓存写满时才会写入硬盘中;

在 ext3 中,写资料到硬盘中时,先将资料写入缓存中,待缓存写满时系统先通知 Journal,再将资料写入硬盘,完成后再通知 Journal,资料已完成写入工作;

在 ext3 中,也就是有 Journal 机制里,系统开机时检查 Journal 的资料,来查看是否有错误产生,这样就快了很多;

ext4 和 ext3 的主要区别在于:首先 ext4 与 ext3 兼容,ext3 只支持 32000 个子目录,而 ext4 支持无限数量的子目录;ext3 所支持的 16TB 文件系统和最大的 2TB 的文件,而 ext4 分别支持 1EB(1,048,576TB,1EB=1024PB,1PB=1024TB)的文件系统,以及 16TB 的文件;ext3 的数据块分配策略是尽快分配,而 ext4 是尽可能地延迟分配,直到文件在 Cache 中写完才开始分配数据块并写入磁盘;ext4 允许关闭日志,以便某些有特殊需求的用户可以借此进一步提升性能等等等等。

3.如何杀死指定的进程?为什么使用-9参数
ps -ef |grep 进程名 |grep -v grep|awk ‘{print $2}’ |xargs kill -9
kill -param参数详解

4.CDN 缓存命中率下降的因素有哪些?
-客户是否刷新过缓存?

如果刷新缓存,有可能会短时间表现命中率下降。特别说明下:CDN 的 URL 或者目录刷新是清除 CDN 缓存的动作(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偏差)

-带宽是否突增?并且访问的都是新的 URL?

带宽突增或者访问的新 URL 较多,会导致 CDN 节点回源较多,命中率会表现有下降趋势。

-源站是否有新内容发布?

CDN 节点访问新内容,导致 CDN 节点回源较多,命中率会表现有下降趋势。

-源站是否出现过异常导致 5XX 和 4XX 增加,由于 5XX 和 4XX 不缓存,会表现命中率下降。
-源站的访问 URL 的 Header 参数,或者在 CDN 控制管理后台的缓存配置规则是否改变过?

5.Docker 的 CMD 与 ENTRYPOINT 命令有啥区别?
CMD 的命令会被 Docker run 里的命令覆盖,而 ENTRYPOINT命令不会。

如果要覆盖 ENTRYPOINT,则在 Docker run 里添加 --entrypoint 标签来覆盖即可。

如果 Dockerfile 里指定了 WORKDIR,那么无论是 CMD 还是 ENTRYPOINT 命令都是在这个 WORKDIR 目录里执行。

6.有一个应用正在平稳运行,但是产生的n个日志文件即将占满磁盘,如何处理?
使用命令备份文件,使用命令置空这些文件而不是删除

7.如何使用性价比最高的方案解决应用性能瓶颈?
数据库瓶颈:sql优化,读写分离,数据库设计优化
application代码瓶颈:高峰采用突发型机器,流量低谷优化代码实现
等等

8.cicd核心组件是什么,如何有效实施cicd
稳定的CI/CD管道需要用作版本控制系统的存储库管理工具。这样开发人员就可以跟踪软件版本中的更改。
在版本控制系统中,开发人员还可以在项目上进行协作,在版本之间进行比较并消除他们犯的任何错误,从而减轻对所有团队成员的干扰。
连续测试和自动化测试是成功建立无缝CI / CD管道的两个最关键的关键。自动化测试必须集成到所有产品开发阶段(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和系统测试),以涵盖所有功能,例如性能,可用性,性能,负载,压力和安全性。
实施持续集成的成功工作流程包括以下实践:
实施和维护项目源代码的存储库
自动化构建和集成
使构建自检
每天将更改提交到基准
构建所有添加到基准的提交
保持快速构建
在生产环境的克隆中运行测试
轻松获取最新交付物
使构建结果易于所有人监视
自动化部署

9.谈谈你认为的最终运维模式。
高可用集群化部署封装为单一领域。
底层解决集群之间的主从,同步,选举,协调,冲突等等。
上游只需要关心应用本身,主动认为中间件是单一体,向云计算看齐,比如阿里云rds等等云服务解决的问题。

docker和k8s


1 docker
常见面试题如下 每一点可根据回答进行适当深入

1.1 什么是docker
docker和传统linux的差异?
容器和镜像的区别?
如何理解docker的缓存机制?
1.2 docker 网络模型是什么?有何局限
docker的网络基础是什么?
docker的网络模型是?有什么局限?
docker如何实现容器间通信的?
1.3 docker 基础命令
cmd和entryPoint差异?
copy和add的差异?
简单讲下swam/compose?
2 kubernetes
常见面试题如下 每一点可根据回答进行适当深入

2.1 什么是k8s?
1 为什么用k8s 解决了什么问题?
2 k8s有哪些组件,有什么作用?【同:Master节点和Node节点都用哪些组件】
3 可以简单说下Node Pod container 之间的关系吗? 【可引入2.2/2.3对Pod SVC的考察】
4 什么是SVC可以简单描述下吗?【可引入2.3对SVC的考察】
5 可以简单讲下k8s的网络模型吗?
6 Pod SVC Node Container 之间如何相互访问
7 swarm和k8s如何选择?
2.2 考察Pod
静态Pod和普通Pod的差异?
简单讲下Pod的生命周期重启策略呢?

  • 不同组件对Pod的重启策略要求一样吗?
    如何检查Pod的健康状态?哪2种探针?
  • 2种探针的实现方式
    简单说下Pod的调度方式?
    2.3 考察SVC
    SVC有哪4种类型
    2.4 k8s网络模型
    DNS和Iptables在k8s中的运用?有何差异
  • k8s如何解决多机器部署容器的网络问题?
    Pod SVC Node Container 之间如何相互访问
    3 参考答案

4 docker
问题和答案 如下

4.1 什么是docker?
通常问这个问题主要在于考察候选人是否真正了解过docker,很多人项目中都有用到docker,真正去了解过概念,架构的不多。从而来辨别简历上的熟悉/了解docker的水分。

如果这个都无法回答,那么接下来的docker考察也就毫无意义了,此问题通常也会结合以下问题来进行考察。

docker和传统linux的差异?
docker都有哪些核心组件?
可以简单说下docker的架构吗?
容器和镜像的区别?
docker是什么: Docker是一个可以把开发的应用程序自动部署到容器的开源引擎。

docker和VM差异: docker是一个应用层的抽象,容器之间通过网络命名空间进行隔离,多个容器共享同一个操作系统内核。VM是对物理硬件层的抽象,每个VM都包含独立的操作系统,重且启动缓慢。VM主要为了提供系统环境,容器主要是为了提供应用环境。

docker组件: docker引擎【包含Docker客户端&服务端】,docker镜像,docker容器,Registry【镜像仓库】

docker的架构: C/s架构

容器和镜像的区别: 镜像是一个只读模板,包括运行容器所需的数据,其内容在构建之后就不会被改变,可以用来创建新的容器。 镜像由多个只读层组成,容器在只读层的基础上多了一个读写层。

4.2 docker 网络模型是什么?有何局限
这里也经常会结合K8s网络原理进行考察,以及如下几个考点

docker的网络基础是什么?
docker的网络模型是?有什么局限?
docker如何实现容器间通信的?
Docker网络基础: Docker是在操作系统层上对应用的抽象,使用网络命名空间来对不同容器之间进行网络隔离,用Veth设备对来进行容器之间的通讯。

docker的网络模型: 有4种网络模型 分别是Bridge Container host none 默认使用bridge网络模型,容器的初次启动会虚拟化出来一个新的网卡名为docker0,在多机器部署下docker0地址可能会冲突。所以docker对多机部署支持的不够友好。

4.3 docker 基础命令
出现频率较高的为以下几条命令的考察

cmd和entry差异?
copy和add的差异?
docker-compose & docker swarm?
CMD & ENTRYPONIT

都是容器操作指令:
CMD 用于指定容器启动时候默认执行的命令。可以被docker run指定的启动命令覆盖。ENTRYPONIT 指令可让容器以应用程序或者服务的形式运行。一般不会被docker run指定的启动命令覆盖。dockerfile中的多个CMD & ENTRYPONIT只有最后一个会生效。

注意区别docker run 和RUN 一个是容器启动命令,一个是镜像构建时候所用。

copy & add

ADD & COPY 选取目标文件复制到镜像当中。是针对镜像的指令,唯一差别在于add源文件可以支持url且可以对压缩文件进行解压操作。而copy针对的是当前构建环境。

docker-compose & docker swarm
使用Docker compose可以用YAML文件来定义一组需要启动的容器,以及容器运行时的属性。docker-compose用来对这一组容器进行操作。
docker swarm 原生的Docker集群管理工具,依赖docker本身,很多重要功能依赖团队二次开发。且社区不够活跃,一般公司生产环境会选择k8s,个人项目或者容器数量较少可选swarm,只需要docker即可完成,相对较轻。

5 kubernetes
5.1 什么是k8s?
对k8s的考察一般逃不过这样入门级的问题,针对入门级的问题,面试官可能也会针对如下几个点进行考察,在候选人答出来的基础上,选择其中一个进行深入。

为什么用k8s 解决了什么问题?
k8s有哪些组件,有什么作用?
可以简单说下Node Pod container 之间的关系吗? 【进一步可对Pod SVC细节进行考察】
什么是SVC可以简单描述下吗?【可引对SVC的考察】
可以简单讲下k8s的网络模型吗?【可以和docker网络模型结合考察】
Pod SVC Node Container 之间如何相互访问【衍生 外部环境如何访问k8s】
swarm和k8s如何选择?
1 什么是k8s 为什么用k8s:
一个开源的容器集群管理平台【容器编排工具】,可提供容器集群的自动部署,扩缩容,维护等功能。分为管理节点Master和工作节点Node。在我们的项目中主要解决了环境一致性的问题,通过CI/CD使得运维部署变得简单起来,以及自动部署,故障监控,自动扩缩容。可以提升开发效率。

2 k8s有那些组件:

etcd保存了整个集群的状态;
apiserver提供了资源操作的唯一入口,并提供认证、授权、访问控制、API注册和发现等机制;
controller manager负责维护集群的状态,比如故障检测、自动扩展、滚动更新等;
scheduler负责资源的调度,按照预定的调度策略将Pod调度到相应的机器上;
kubelet负责维护容器的生命周期,同时也负责Volume(CVI)和网络(CNI)的管理;
Container runtime负责镜像管理以及Pod和容器的真正运行(CRI);
kube-proxy负责为Service提供cluster内部的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3 Node&Pod&container之间的关系:Node一般指工作节点包含多个Pod Pod中包含多个Container,Pod中的container共享同一个网络命名空间。

4 什么是SVC: SVC是对一组功能相似的Pod资源的抽象,相当于一组服务的负载均衡。

5 k8s的网络模型:IP-Per-Pod 每个Pod有独立的Ip地址,无论是否处于同一个Node节点,Pod可以通过IP相互访问,且Pod和容器的地址和外部看到的地址是同一个地址。

6 Pod SVC Node Container 之间如何相互访问:

同Pod内的容器:同一个Pod的容器共享同一个网络命名空间可以直接进行通讯
同Node内不同Pod的容器:多个Pod都关联在同一个Docker0网桥上,通过docker0网桥完成相互通讯。
不同Node内Pod的容器:不同Node上的docker0可能会相同,PodIP和docker0是同网段的,所以需要将PodIP和NodeIP进行关联且保障唯一,不同Pod之间的数据通过物理机的端口进行转发即可完成通讯。
7:k8s 和docker swarm如何选择: :

5.2 对SVC的考察
SVC是k8s中的核心概念 这里涉及知识点众多 常见的面试考点如下

什么是SVC? 如何创建SVC?
使用SVC创建多个副本和使用RC创建多个副本有什么差异?
SVC有哪几种类型?
SVC 负载分发策略有那些?
集群外如何访问SVC?
SVC:是对一组功能相似的Pod资源的抽象,相当于一组服务的负载均衡。可以使用配置文件的方式创建也可以使用命令创建kubectl expose
SVC和RC提供服务的差距: RC创建的服务PodIP可能会变。SVC提供的clusterIP不会。通过Iptables的NAT转换重定向到本地端口,在均衡到后端Pod。
svc的几种类型: ClusterIp/NodePort/LoadBalancer/ExternalName

ClusterIp 默认类型 分配的一个虚拟地址,内部可以相互访问,外部不行
NodePort 将SVC端口号映射到物理机
LoadBalancer 基于NodePort,云服务商在外部创建了一个负载均衡到Pod
ExternalName 将外部地址经过集群内部的再一次封装(实际上就是集群DNS服务器将CNAME解析到了外部地址上),实现了集群内部访问即可。
svc负载分发策略: RoundRobin/SessionAffinity/自定义实现【基于标签选择器】

集群外部访问: 端口映射到物理机即可

5.2 Pod考察
Pod和静态Pod的区别
生命周期和重启策略 【这里可扩展 不同控制器对Pod的重启策略要求】
Pod如何健康检查?
Pod的调度方式?【扩展调度算法】
Pod如何扩缩容?【扩展 RC和RS的差异】
答案
待补充 --详见《k8s权威指南》读书笔记

5.3 基础原理类考察
主要考察对基本组件的理解 和原理分析

API Server
Controller Manager【Replication Controller/Node Controller/ResourceQuota Controller/Namespace Controller/SVC Controller& Endpoint Controller】
Scheduler
Kubelet 【Pod健康检查 资源监控】
Kube-Proxy
k8s-DNS & Iptables差异
k8s中Ingress是什么
简述k8s中的如下属性及其作用resources tolerations affinity
k8s中pod、rs、deployment、hpa的基本概念,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答案
待补充 --详见《k8s权威指南》读书笔记

5.4 网络原理类考察
主要考察对基本组件的理解 和原理分析

k8s的网络模型是什么?
Docker的网络基础是什么?
Docker的网络模型和局限?
k8s的网络组件之间是如何通讯的?
外部如何访问k8s集群?
有那些开源组件支持k8s网络模型?

我们用kubernetes去管理Docker集群,即可以将Docker看成Kubernetes内部使用的低级别组件。

  • 2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