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堆的构建和调整

堆的定义(以小顶堆为例):

给定一个初始序列,在此基础上建堆。每个序列号(从1开始)为i的节点左孩子为2i,右孩子为2i+1.
小顶堆即为每个以当前节点为根节点的子树中,最小的值总是根节点的值。因此根据迭代思想,当前节点的值(设为a),与左右两子树相比较,使最小的节点值(设为b)成为根节点,即可保证在当前子树中最小的值一定是根节点。因此堆的整体调整是由下向上的过程。
当节点a经过调整位置下沉后,需要进行后续调整直至找到合适的位置或者抵达序列边界为止。因此单个节点的调整是由上而下的过程。

代码模板:

 int heap[1001];//初始序列
 void down_adjust(int x,int hi) {//单个节点
 	int i=x;
 	int j=i*2;
	 while(j<=hi){
	 	if(j+1<=hi&&heap[j+1]<heap[j]){
	 		j++;
	 	};
	 	if(heap[j]<heap[i]){
	 		swap(i,j);
	 		i=j;
	 		j=j*2;
	 	}else{
	 		break;//此时该节点比左右孩子小,调整到了合适位置,退出调整
	 	};
	};
}

void createheap(int n){//堆的整体调整
	for(int i=n/2;i>=1;i--){
		downadjust(i,n);
	};
}

另一种较为简便快速的建堆写法,即边输入边建堆:
单元调整由下往上,整体调整由上往下

 void down_adjust(int x) {
	if (x == 1) {
		return;
	};
	while (x > 1) {
		if (heap[x] < heap[x / 2]) {
			swap(x, x / 2);
			x = x / 2;
		}
		else {
			break;
		};
	};
}
void createheap(int n){
	for (int i = 1; i <= n; i++) {
		cin >> heap[i];
		down_adjust(i);
	};
}

堆的调整:

1,删除堆顶元素
即用堆的最后一个元素覆盖堆顶元素,再调整覆盖后根节点即可。调整完毕后序列规模减一。
2,向堆中添加一个元素
新添元素放在堆末尾,并将其向上调整一边。


注意

边输入边建堆与输入完成后在现成数组中建堆的结果会有不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最小是一种特殊的二叉,它满足以下性质: 1. 每个节点的值都小于或等于其子节点的值。 2. 中的最小元素位于根节点。 哈夫曼树是一种用于数据压缩的树形结构,它通过将出现频率较高的字符编码为较短的二进制码,从而实现数据的高效压缩。构建哈夫曼树的过程中,需要使用最小来选择频率最低的两个节点进行合并。 下面是使用C语言实现最小构建哈夫曼树的基本步骤: 1. 定义一个结构体来表示树节点,包括字符、频率和左右子节点等信息。 ```c struct Node { char data; int freq; struct Node* left; struct Node* right; }; ``` 2. 创建一个最小,并初始化为空。 ```c struct MinHeap { int size; int capacity; struct Node** array; }; ``` 3. 实现最小的一些基本操作,如交换节点、调整节点位置等。 ```c void swapNode(struct Node** a, struct Node** b); void minHeapify(struct MinHeap* minHeap, int index); struct Node* extractMin(struct MinHeap* minHeap); void insertMinHeap(struct MinHeap* minHeap, struct Node* node); ``` 4. 构建最小,将每个字符的频率作为节点的值,并插入到最小中。 ```c struct MinHeap* createAndBuildMinHeap(char data[], int freq[], int size); ``` 5. 构建哈夫曼树,不断从最小中取出频率最低的两个节点,合并为一个新节点,并将新节点插入到最小中,直到最小中只剩下一个节点为止。 ```c struct Node* buildHuffmanTree(char data[], int freq[], int size); ``` 6. 打印哈夫曼树的编码,通过遍历哈夫曼树的路径来获取每个字符的编码。 ```c void printCodes(struct Node* root, int arr[], int top); ``` 这是一个简单的介绍,如果你需要更详细的代码实现或者有其他问题,请告诉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