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基础入门,8个电压方案给你铺路

打好基础很重要,这个专题我们来了解下电压相关的知识。电压,也称作电势差或电位差,是衡量单位电荷在静电场中由于电势不同所产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电压是电子学的基础,整理了几个电压方面的电路方案,可以借着电压计设计、额定电压电路设计的过程学号电压知识。

1、基于单片机智能电压表,交流电压表,电能计量
基于STC15单片机的智能电压表设计,可测单路直流电压,多路直流电压,测量交流电压,频率,二次开发还可测量交流电能,功率(注意:其中交流测量部分通过串口连接第三方电能计量模块测量,因此本电路不包含交流电测量设计电路)。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15225

2、可测量30V以下的直流电压,简易51单片机电压表设计参考
用很简单的方法制作一个51单片机电压表,能测量30V以下的直流电压,没有精确的电压表,无法测定其精度,但是用普通的万用表测试比较之后发现其精度还是不错的,其精度主要是看其供给的参考电压的精度,AD转换的位数,还有分压电阻的精度。但是用于普通的电压测量还是不错的。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8069

3、适用于需要在 5V 到 30V 电压范围内的高速电流到电压电路
TIDA-00976 TI 设计 是一种高速电流到电压电路。此设计经过专门优化,适用于需要在 5V 到 30V 电压范围内在正电源轨中进行高速电流测量的电流感应应用。此设计将降低 30V 电压中的共模电压,并产生集中在 2.5V 的输出电压,以利用模数转换器 (ADC) 进行采样。通过使用不同的精度参考,可以轻松更改输出共模。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11106

4、51单片机简易数字电压表
1.可设置电压报警值上下限,按下“设置”键后就可以再按“↑”键和“↓”键就可以修改电压报警值上下限,再按下“设置”键切换上下限,最后按“确认”键保存设置的电压。
2.设置的电压报警值保存在单片机的EEPROM中,具有掉电保存功能。
3.默认的上下限值为 H:5.0V L:0.0V。
4.本系统具有四个电压检测通道,可同时检测并显示在显示屏上。
5.当四个通道中有一个或以上的通道测出的电压超出设定的上下限范围时就会使得蜂鸣器报警。
……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1100

5、电池电压测试仪
此电路主要用于测量干电池电压,纯硬件电路检测电压,无需采用单片机采集电压AD,核心电路是比较器电路。
此电路采用8个指示灯直观指示当前电池电压(1V-1.7V),在无单片机控制的便携式设备中可参考此电路来显示电池剩余电量(这里说电量不太合适)。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13812

6、4位数码管显示简易电压表设计
该电路主要采用STC89C52芯片和ADC0804芯片来完成一个简单的电压表,可以对输入在0—5V的模拟直流电压进行测量,并通过一个4位一体的LED数码管显示。(ADC0804是一款逐次逼近式8位单通道A/D转化芯片,可以将模拟量转化为数字量,其转换时间大约为100us)该电路由三个模块组成:A/D转化模块、数据处理模块和显示模块。A/D转化主要由ADC0804芯片来完成,它负责把采集到的模拟量转化成相应的数字量再传输到数据处理模块。数据处理则由芯片STC89C52来完成,其负责把ADC0804传来的数字量进行处理,产生相应的显示码并送到显示模块进行显示。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9137

7、5V电压表(AD0832-SEG4)系统设计方案
数字电压表简称DVM,数字电压表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的模拟电压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再进行输出显示。而A/D转换器的作用是将连续变化的模拟信号量转化为离散的数字信号,器基本结构是由采样保持,量化,编码等几部分组成。因此AD转换是此次设计的核心元件。输入的模拟量经过AD转换器转换,再由驱动器驱动显示器输出,便得到测量的数字电压。
使用单片机AT89C51和ADC0832设计一个数字电压表,能够测量0-5V之间的直流电压值,两位数码显示。在单片机的作用下,能监测两路的输入电压值,用8位串行A/D转换器,8位分辨率,逐次逼近型,基准电压为 5V;能用两位LED进行轮流显示或单路选择显示,显示精度0.1伏。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15543

8、[开源] 简易电压/电流采集设备SimpleUI-Logger
作为一个电子制作爱好者,有时会需要测量一些电路的功耗情况,如锂电池供电的低功耗蓝牙设备。使用带PC接口的万用表虽然精确,但缺少灵活性,同时测量电压和电流需要两个万用表。为此在工作之余设计了这款简易的电压/电流采集电路,以满足在电子制作过程中一般的测量需求。
电路采用STM32F072作为核心控制器,进行电压、电流采样以及通信。由于MCU集成的模数转换器(ADC)精度有限,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尽量在保持较低成本的同时有效利用ADC的精度,以达到设计的目标参数。

https://www.cirmall.com/circuit/13245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