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Azure和AWS?Gartner提醒你注意这几点

前不久,《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博士对前东家谷歌做出的评价是:“管理混乱,自安卓之后便一直平庸”,许多人认为吴博士此番痛批前东家的言论不可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吴军博士多年在谷歌的工作经验,确实是很难得的人生经验。吴军本人梳理这些经验后,让许多人更了解谷歌了,也对谷歌这家公司更为向往了。此番言论,更多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意思,只能说明吴军本人对于谷歌的要求和希望更高而已。

说到谷歌,我们不如来看看Gartner最近发布的公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的魔力象限图。

在云计算市场上来看,谷歌云(GCP)的市场上的表现远落后于AWS,作为云计算市场的跟随者,多年来,谷歌云(GCP)频繁的人事变动,忽左忽右摇摆的策略,都放慢了谷歌云的发展步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过,有人认为,随着谷歌云新CEO上任,事情开始朝好的方向发展着,未来市场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也尚未可知。

排在谷歌云(GCP)面前的还有AWS和Azure两家,但这并不意味着排在后面的人就完全没有机会了。很多时候,公有云用户一般不会只用一家的云服务,可能是用了AWS之后还在用Azure,当然还有喜欢用GCP的。

排在前面的厂商各有各的优势,但同时各有各的问题。Gartner在报告里总结了每家云厂商的三大优势和三大问题,给打算用AWS和Azure的用户提了个醒。

当然,Gartner提到的问题,领先的厂商会有,排在后面的云服务商也可以拿这些问题审查下自己,或许会从中找到机会赢得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希望看到更为多元化的云计算市场,也希望市场能涌现出来更多的创新服务方案。

用Azure的人要注意了

最近,微软发布FY19 Q4(对应自然年2019 Q2)财报,营收337亿美金,营业利润124亿美金,超市场预期,利润率惊人。

不难理解,微软在云市场上的成功得益于原来就有的企业客户群,很多企业都会用Office,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还有SqlServer这样的数据库软件微软把这些东西放到云上之后,

Office变成Office 365 SaaS订阅服务,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和SqlServer在云上托管,很自然而然的,用户也就跟着上云了。Azure近年来的表现令人非常羡慕,尤其是排在Azure后面的GC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丨Azure“爱宕机”

不过,Gartner最近的一个报告则对Azure的可靠性表示了担忧。Gartner认为,Azure宕机事故太多了,还有一些特别大的事故,这些问题用户无法控制的。

对用户来说,Azure这样TOP级厂商的云也宕机的话,就好像天灾一样难以避免。这也是许多企业喜欢用多个云的原因之一。

比如,今年五月Azure全球宕机了将近两个小时。受此影响,包括Microsoft Office 365,Dynamics等在内的微软主要服务均出现了问题。今年二月,微软还误删了一些用户数据库数据,好在后来都恢复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oud Harmony 7月29日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oud Harmony 7月29日截图

好奇之下,笔者去Cloud Harmony上看了下各家云服务厂商的运行状态(也可以称之为“故障统计”)。

Cloud Harmony统计了过去一个月时间以来,云服务商的宕机时间和宕机次数,微软的虚拟机还有存储服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宕机,中国的阿里云和IBM以及谷歌GCP、AWS都是零宕机表现。

于是乎,微软Azure爱宕机的”美名“很快就传开了也就不足为奇了。

丨Azure的服务和价格差评多

Gartner调查用户后还发现,用Azure比想象的要贵,而且,实施部署的时间也比预期的要长。这可和云厂商强调的优势不一样,不是说“云比传统IT便宜,而且实施部署速度快”吗?

Gartner还指出,微软Azure的销售推销得太厉害,用户经常买不必要的东西。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用户都觉得微软Azure的技术支持服务质量不行。

整体来讲,Azure的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宕机的问题,销售的问题还有技术支持的问题,如果说是显性问题,当管理层察觉到这些问题后,后续解决这些问题是自然而然的事儿。

对于许多排在后面的云服务商来说,这些显性的问题有可能会更严重,也更值得注意。

用AWS之前需要考虑的三个问题

前面也说到了AWS宕机事故少,更稳定一些。说起AWS,许多人会翘起大拇指说上几句,AWS的服务类型是真多,合作伙伴是真多,AWS的用户是真多。

作为合格的云计算领头羊,AWS为行业树立了很多标杆或者说是标准,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为业内贡献了对象存储的S3标准。

很多时候,云计算厂商可以参照AWS来看自己的水平。AWS曾一度认为这个世界有公有云就够了,2018年re:invernt上发布了Outpost开始把云用盒子交付到用户本地数据中心,开启了AWS的混合云新时代。

不可否认,这一做法得到了很多认可,很多云厂商还以此佐证混合云发展策略的正确性,很多传统IT厂商看到此情此景估计也是松了几口气。

这样的一个AWS看似强大无比,但在Gartner看来也一样有问题,随着AWS产品不断完善,AWS触及许多企业的关键业务负载。对此,Gartner表示,如果想把关键业务负载迁移上云的话需要警惕这三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丨成本可控不可控?

首先是成本问题,成本可能会超用户预期。Gartner认为,一方面,AWS提供了很多云没有的服务,差异化可能导致高溢价,有些新服务现阶段用起来可能会更贵一些。

Gartner说,AWS最常用的实例存储从2014年以来就没降过价格,而用在实例存储上的SSD降价了,还有内存也是,虽然内存降价了,但是相应的服务并没有降价。

确实,实例存储常用的就是SSD。众所周知,这几年的SSD的价格一年比一年低,今年以来消费级的SSD差不多1块钱人民币1GB,虽说企业级SSD跟消费级SSD不一样,但两者本身在介质上并没有差别。

DRAM内存的话也是一样,今年的DRAM内存价格一降再降。然而相应的服务并没有降价。

笔者认为成本方面的顾虑会越来越少,一方面,由于AWS的产品体系复杂,计费规则复杂多样,很多用户经常看的很迷茫,AWS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推出了透视成本,预测成本,方便控制成本的工具。

另一方面,随着AWS的OutPost的落地,把适合在云上的放到云上,把适合放在本地的放在本地,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用户未来的成本将更可控。

丨更新快就一定是好事儿吗?

关注AWS的朋友都知道,AWS的博客每周都会更新好几次,AWS的首席布道师Jeff Barr每周都会介绍AWS的新东西,慷慨激昂地录视频介绍本周的新发布,AWS的更新是非常的快。

不过,在Gartner看来,有些功能并没带来什么不同,有的还不能跟别的服务搭配使用,还有的需要后续长时间的高频率的不断迭代。

虽然这种高频迭代凸显了AWS的开发能力强,在许多用户选择了云战略之后,需要不断研究新产品与业务的结合点,但不断变化的产品对于需要稳定业务形态的用户提出了挑战。

丨中立性问题:万一AWS变友商了怎么办?

还有一点也值得注意,就是AWS的中立性问题。上个月,AWS发布了一个叫Security Hub的服务,进入了安全信息和实践管理(SIEM)市场,这个市场里有Splunk,IBM还有戴尔科技集团等熟悉的厂商。

AWS此举意味着在这一领域又跟许多厂商成为了竞争友商。如果凑巧这些厂商里面有人在用AWS的话,那就等于在给竞争对手交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亚马逊有电商还有云服务两大业务,考虑中立性的问题,很多零售商都走向了Azure的怀抱,比如沃尔玛跟微软的关系就特好,沃尔玛说微软是战略合作伙伴。

国内的UCloud,青云QingCloud还有华为云都强调自己中立云的定位,就是说自己不跟用户竞争,不进入用户的垂直领域。如果用户考虑all-in on AWS的话,应该注意考虑一下AWS会不会跟你竞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类似的阿里云也面临着跟AWS类似的问题,一些电商用户也有意避开采用阿里云。

Gartner的报告里将阿里云列为全球第四的云服务商,阿里云最主要的问题是太依赖中国市场,在国外市场投入有限,Gartner也怀疑未来阿里云是否会加大国际市场上的投入。

不过,就笔者了解到的许多案例来看,国内许多企业在做国际化的时候,更倾向于选用像AWS和Azure这样的云服务商。

以上就是Gartner对几家呼声和曝光比较高的云服务厂商的评价,想阅读完整版报告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科技云报道原创】
微信公众账号:科技云报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