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自动化运维?

随着企业服务器和交换机数量越来越多,当到达几百台,上千台服务器和交换机之后,服务器和交换机日常管理也逐渐繁杂,每天如果通过人工去频繁的更新或者部署及管理这些服务器和交换机,势必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而且有可能人为的操作也会造成某些疏忽而遗漏。那我们来看一下传统的运维管理以及今后运维管理的发展方向。

传统运维方式的弊端

我们为什么需要自动化运维?

传统的IT运维管理仍然是等到IT故障出现后再由运维管理人员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这种被动、孤立、半自动式的IT运维管理管理模式经常让IT部门疲惫不堪,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运维管理人员被动、效率低

在IT运维管理过程中,只有当事件已经发生并已造成业务影响时才能发现和着手处理,这种被动“救火”不但使IT运维管理人员终日忙碌,也使IT运维管理本身质量很难提高,导致IT部门和业务部门对IT运维管理的服务满意度都不高。

● 缺乏一套高效的IT运维管理机制

目前许多企业在IT运维管理管理过程中缺少自动化的运维管理管理模式,也没有明确的角色定义和责任划分,使到问题出现后很难快速、准确地找到根本原因,无法及时地找到相应的人员进行修复和处理,或者是在问题找到后缺乏流程化的故障处理机制,而在处理问题时不但欠缺规范化的解决方案,也缺乏全面的跟踪记录。

●缺乏高效的IT运维管理技术工具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企业IT系统日趋复杂,林林总总的网络设备、服务器和交换机、中间件、业务系统等让IT运维管理人员难以从容应对,即使加班加点地维护、部署、管理也经常会因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业务的中断,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出现这些问题部分原因是企业缺乏事件监控和诊断工具等IT运维管理技术工具,因为在没有高效的技术工具的支持下故障事件很难得到主动、快速的处理。

OpManager自动化运维的优势

IT运维管理已经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十几个春秋,如今它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摆在我们面前–自动化,这是IT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现在IT系统的复杂性已经客观上要求IT运维管理必须能够实现数字化、自动化维护。

运维自动化是指将IT运维管理中日常的、大量的重复性工作自动化,把过去的手工执行转为自动化操作。OpManager自动化是IT运维管理工作的升华,IT运维自动化不单纯是一个维护过程,更是一个管理的提升过程,是IT运维管理的最高层次,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自动化运维需要学习以下内容: 1. 自动化工具:自动化运维依赖于各种工具和框架来实现自动化管理和操作。例如,SaltStack和Ansible是常用的自动化工具,可以用于配置管理、部署和监控等任务。 2. 编程语言:学习编程语言可以帮助你编写自动化脚本和工具。Python是一种常用的脚本语言,广泛用于自动化运维领域。 3. 网络知识: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网络设备的工作方式对于自动化运维至关重要。你需要了解网络协议、IP地址、子网掩码、路由器和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配置和管理。 4. 操作系统:自动化运维通常需要与操作系统进行交互和管理。学习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可以帮助你理解和操作服务器和客户端系统。 5. 虚拟化技术:对虚拟化技术的了解可以帮助你在自动化运维中使用虚拟机和容器。Docker和Kubernetes是常用的虚拟化和容器化技术。 6. 服务管理:自动化运维还涉及到管理和维护各种服务和应用程序。例如,学习Apache、Nginx、Tomcat、MySQL等常用的服务和数据库可以帮助你进行服务的部署和管理。 7. 监控和告警:了解监控系统和告警平台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可以帮助你实现自动化的监控和告警。例如,Zabbix、Prometheus和Grafana是常用的监控工具。 总结起来,自动化运维需要学习自动化工具、编程语言、网络知识、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服务管理以及监控和告警等相关知识。<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其他]运维入门学习路线](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644388/article/details/10843966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