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的参考文献引用


因为这个问题我是在Elseview上的期刊投稿时遇见的,所以介绍的引用方法比较片面,说好听点也可以说是比较有针对性,哈哈哈。

问题1、构建.bib文件,从而生成参考文献。

我在网上参考了两篇文章,比较详细的讲解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觉得挺好的,文章一,比较尴尬的是我的latex基础不好,所以不太明白文章里面说的创建一个BibTeX参考文献库文件是什么意思,也不太明白进行4次编译是怎么操作的,针对这两个问题,百度了文章二,但它用的是Windt编译的,而我用的texstudio。其实总结起来也很简单,就是新建—参考文献—参考文件类型(如期刊论文)—输入相关信息—手动存为.bib文件, 过程截图如下:

step1. 新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2.参考文献—参考文件类型(如期刊论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3. 输入相关信息(没用到的信息就删掉),注意:第一行的ref1是我为第一个参考文献写下的引用符号,一会引用第一篇参考文献就使用这个名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4.手动另存为.bib文件(就是在文件名mybib后面加上“.bib”)。注意:要跟正文的latex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啦,到这里.bib文件就创建好了。其实这是参考文献的一个集合,所有的参考文献都要放到这个文件里面,每个参考文献的输入都跟上面一样,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了。

问题2、参考文献的引用。

首先在latex文末写下参考文献命令符,就是红色方框的内容。注意哦,这里就是用到我们的文件名mybib了。引用则是使用命令

\cite{ref1}

那花括号里的内容其实就是前面我为第一篇参考文献写下的引用名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3、关于4次编译

关于问题1中提到的4次编译呢,从文章二也知道,是因为即使进行了前面的操作,可能还是会出现问号(就是文章二的第8页和之后的内容)或者引用乱序的情况。但是我没有仔细看第二篇文章就直接采用了另一种方法把问题解决了(不过现在并不知道这个解决方法有没有普遍性)。
方法: 选项—构建—默认文献工具,选择为BibTex。
然后再运行就没有问题了,所以没有用到4次编译。而关于4次编译,文章二第八页开始有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4、多篇参考文献引用的简写

比如我引用了参考文献1、2、3,结果我输入命令

\cite{ref1,ref2,ref3}

之后,输出的形式是[1,2,3],但是我想要的结果是[1-3]。所以,我找了一些方法来尝试,但是别人那里没问题了,放我这儿就出错了。最后成功的方法是在导言区加入

\biboptions{sort&compress}

近期又可以在导言区加入

\usepackage{cite}

得到缩写形式。因为上面的形式在Springer的模板下会报错…

所以还是多家尝试吧。一是可以百度“latex如何引用多篇参考文献”,最开始我一直不知道怎么表述这个问题,所以找不到想要的东西。二是参考投稿杂志给出的手册,比如elsarticle document,我找到的解决方案就来自这里面。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是latex参考文献引用出现的两个问题:出现问号与引用乱序。如果文章中有哪里有错,非常欢迎小伙伴能够指出并给出解决方案。因为我在投稿的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花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把自己的经验写下,如果为后来的小伙伴提供一些帮助的话,那就是达到写下这个文章的目的了。

  • 5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