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2X:未来驾驶新风潮
发表于 2020-04-17 11:06:58

自动驾驶的风潮崛起,作为其重要的技术支持,蜂窝车联网(C-V2X)发展势头强劲,不仅成功完成了一系列测试和初步商业化,该技术标准也得到了广大汽车厂商的认可。

1

C-V2X已准备就绪

C-V2X包括直接通信和基于网络的通信,无需订购蜂窝网络服务,能够在没有网络覆盖的情况下运行,将车辆与周围几乎所有物体连接在一起,包括车辆到车辆(V2V)、车辆到(路边)基础设施(V2I)、车辆到行人(V2P)、车辆到网络(云)(V2N),是车辆之间以及车辆与周围环境通信的首选技术,不仅在提升道路安全和道路机动性方面具有广阔前景,还对自动驾驶车辆的非视距传感感知具有重要辅助作用。

 

作为支持商业化部署的无线电通信标准,C-V2X最初在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的Release 14中被定义,并在Rel-15和Rel-16 5G NR中进一步完善。C-V2X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目前,该技术成熟度已获得全球众多汽车厂商的认可,包括美国福特公司以及中国大多数汽车厂商。同时,这些国家的道路运营商也已经开始部署C-V2X路侧单元,全球各地也正在根据IEEE 1609.2安全服务标准对车联网进行评估。

2

强大的C-V2X生态系统

C-V2X初步部署完成后,随即便圆满完成了全球各地展开的大量实验室和实地测试,其部署后的预期效果和运行情况也有目共睹。同时,Qualcomm也与全球汽车领军企业紧密合作,广泛测试并展示了C-V2X技术的卓越性能和优势。包括奥迪、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等著名汽车厂商以及中国众多国内外合资汽车厂商都参与了测试。

随着测试的圆满完成, C-V2X已开始进行商业化部署。自2018年起,11家芯片组和模块厂商已将Qualcomm的9150 C-V2X芯片组集成到其模块中并推向市场。随后全球十多家路侧单元供应商都推出了基于这些模块开发的产品。搭载Qualcomm MDM9150的路侧单元也已进入商用阶段。同时,全球十多家一级供应商和售后车载单元供应商也已经在商业化方面准备就绪。中科创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Thundersoft)等系统集成商,也已经支持在全球进行C-V2X部署。

3

C-V2X汽车即将面市

Qualcomm推出的骁龙汽车4G和5G平台,集成C-V2X技术,支持并行C-V2X短程和长程连接,拥有更佳的通信能力,能够提高道路安全意识和交通效率。结合最新推出的Qualcomm C-V2X参考平台的发布,将进一步增强C-V2X发展势头,加快C-V2X全球部署。

尽管全球许多地区正处于C-V2X部署的不同阶段,但中国已经拥有由Qualcomm芯片组提供技术支撑的成熟C-V2X技术生态系统,并拥有完整的行业价值链,包括模块供应商、路测单元供应商、一级供应商和原始设备制造商,相信搭载骁龙汽车平台的C-V2X汽车即将与大家见面。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