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动态链接库文件

参考

1. 如何生成和使用.so(shared object)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aray)
  1. 已有test.c和test.h文件。然后执行

    gcc -fPIC -shared test.c -o libtest.so
    
  2. 在hello.c文件中引用test.h及其中的函数。然后执行

    gcc hello.c -o hello -ltest -L.
    

    其中-L[path]告诉编译器库文件的位置,以便链接

  3. 此时运行./test仍然失败,报错库文件无法加载。加载库文件有三种方法:

    • 把库文件所在路径加入 /etc/ld.so.conf 中然后运行sudo ldconfig。因为动态库的特性,编译器会到指定的目录去寻找动态库,目录的地址在 /etc/ld.so.conf.d/ 目录里的libc.conf文件里,你可以在里面加一行地址表示你so库的位置,更改完conf文件里的内容,记得输入命令行:sudo ldconfig。(我试了一下,但没成功)

    • 把库文件所在路径加入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path]:$LD_LIBRARY_PATH
      
    • 把库文件复制到 /lib/ 或者 /usr/lib/ 文件夹下。这样的话,链接器加载器就都可以准确的找到该库了,在第二步中也无需使用-L[path]指明库文件位置。

2. ldd(list dynamic dependencies)指令:列出动态库依赖关系
hanjiale@hanjiale-VirtualBox:~/Documents/so-test$ ldd libtest.so:
	linux-vdso.so.1 =>  (0x00007fff385cf000)
	libc.so.6 => /lib/x86_64-linux-gnu/libc.so.6 (0x00007f932c7c3000)
	/lib64/ld-linux-x86-64.so.2 (0x00007f932cd8f000)
hanjiale@hanjiale-VirtualBox:~/Documents/so-test$ ldd test
	linux-vdso.so.1 =>  (0x00007ffc90d01000)
	libtest.so => not found
	libc.so.6 => /lib/x86_64-linux-gnu/libc.so.6 (0x00007f0839007000)
	/lib64/ld-linux-x86-64.so.2 (0x00007f08393d1000)
3. 动态链接库的优点
  1. 可以实现进程之间的资源共享:所有使用某个库的程序可以只共享一份副本(节约空间)。

    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某个程序的在运行中要调用某个动态链接库函数的时候,操作系统首先会查看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看在内存里是否已有此库函数的拷贝了。如果有,则让其共享那一个拷贝;只有没有才链接载入。这样的模式虽然会带来一些“动态链接”额外的开销,却大大的节省了系统的内存资源。C的标准库就是动态链接库,也就是说系统中所有运行的程序共享着同一个C标准库的代码段。

  2. 将一些程序升级变得简单。用户只需要升级动态链接库,而无需重新编译链接其他原有的代码就可以完成整个程序的升级。Windows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3. 甚至可以真正坐到链接载入完全由程序员在程序代码中控制。

    程序员在编写程序的时候,可以明确的指明什么时候或者什么情况下,链接载入哪个动态链接库函数。你可以有一个相当大的软件,但每次运行的时候,由于不同的操作需求,只有一小部分程序被载入内存。所有的函数本着“有需求才调入”的原则,于是大大节省了系统资源。比如现在的软件通常都能打开若干种不同类型的文件,这些读写操作通常都用动态链接库来实现。在一次运行当中,一般只有一种类型的文件将会被打开。所以直到程序知道文件的类型以后再载入相应的读写函数,而不是一开始就将所有的读写函数都载入,然后才发觉在整个程序中根本没有用到它们。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