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笔记(1)--单片机概述

 

目录

 

 

 

一.单片机概述

 

二.单片机结构原理

 

三.单片机硬件系统结构

1.运算部件

2.控制部件

四.存储器结构

1.程序存储器

 

 

2.数据存储器

1.程序计数器PC

2.累加器A

3.B寄存器

4.程序状态字寄存器PSW

5.堆栈指针SP

6.数据指针DPTR

 

7.端口P0-P3

8.串行数据缓冲器SBUF

9.定时器

3.外部数据存储器

4.I/O端口

5.I/O 口的读一修改—写特性

6.复位电路

7.复位时片内各寄存器的状态

8.时序(未搞清楚,待更新)

 

9.MCS-51 单片机引脚功能

1.端口线(4×8 = 32 条)

2.电源线(2条)

3.控制线(6条)


 

一.单片机概述

 

 

单片机即单片机微型单片机,是将单片机主机(CPU、内存和I/O接口)集成在一小块硅片上的微型机。单片机为工业测控而设计,又称微控制器(MCU)。

单片机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是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把 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中央处理器CPU 随机存储器 RAM、只读存储器 ROM、多种 I/O 口和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 等功能集成到一块硅片上 构成的一个小而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系统。因此,单片机只需要有适当的软件和外部设备,便可组成为一 个单片机控制系统。
 

 

二.单片机结构原理

 

8051 系列单片机的主要功能如图:
 
1 .数据存储器 (RAM) :片内为 128B 字节的 RAM ,片外最多可外扩至 64KB
2 .程序存储器 (ROM EPROM) 8031 无此部件; 8051 4K ROM 8751 则为 4K EPROM 。片外
最多可外扩至 64K 字节。
3 .中断系统:具有 5 个中断源(其中内部 3 个,外部 2 个), 2 级中断优先权。
4 .定时器 / 计数器: 2 16 位的定时器/计数器,具有四种工作方式。
5 .串行口: 1 个全双工的串行口,具有四种工作方式。
6 P1 口、 P2 口、 P3 口、 P0 口:为 4 个并行 8 I O 口。
7 .特殊功能寄存器 (SFR) 8051 128 个特殊功能寄存器寻址空间,有 21 SFR ,用于对片内各
功能模块进行管理、控制、监视。实际上是一些控制寄存器和状态寄存器,是一个特殊功能的 RAM 区。
8 .微处理器 (CPU) :为 8
  • 11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单片机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微处理器,其以价格低廉、功能强大、性能稳定等优点,深受广大电子设计爱好者喜爱。而其中的51系列单片机是最早兴起,发展的最为成熟的一类。目前,市场上的各类产品均能看到单片机的身影,小到报警器、玩具、智能充电器,大到冰箱、电视、空调以及数据采集系统和控制终端等。本章首先简略介绍一下单片机,然后重点介绍一下单片机开发流程以及开发语言。   单片机简介 单片机是将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定时器/计数器以及I/O(Input/Output)接口等部件集成在一起的微芯片。单片机从产生至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4位单片机发展到8位、16位乃至32位单片机,其性能越来越强,价格越来越低。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便是51系列单片机。   51系列单片机是指由Intel公司发展起来的MCS-51系列以及和其具有兼容内核的单片机。MCS-51系列单片机是最早、最基本的单片机,功能也最简单。Intel公司生产的MCS-51系列单片机是包括8031、8051、8032、8052等。随后,各大芯片公司均推出了51内核的单片机,其和MCS-51系列单片机完全兼容,同时提高了性能并增加了更多的功能。比如Atmel公司的AT89C系列、AT89S系列和AT89LP系列,Philips公司的8XC552系列,Silicon Laboratories公司的C8051F系列等。   单片机所特有的结构和资源反映了单片机的性能,这些是单片机程序设计的基础。这里首先介绍一下8051单片机基本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   1.中央处理器(CPU) 2.程序存储器(ROM)   3.数据存储器(RAM) 4.定时器/计数器   5.并行I/O口 6.全双工串行口UART   7.中断系统 8.时钟振荡电路
单片机与NB-IoT模组通讯的代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硬件连接:首先,需要将单片机与NB-IoT模组进行硬件连接。通常情况下,单片机的串口(UART)与NB-IoT模组的串口进行连接,并且确保单片机和模组之间的电源和地线连接正确。 2. 初始化模组:在代码中,需要对NB-IoT模组进行初始化操作。这包括设置串口通信的波特率、数据位、停止位等参数,还可以设置模组的工作模式等。 3. 建立网络连接:通过发送相应的AT指令,可以在代码中实现与NB-IoT网络的连接。这通常涉及到设置APN等网络参数,并发送SIM卡中的鉴权信息。 4. 发送数据:一旦成功连接到NB-IoT网络,就可以使用单片机发送数据到服务器。在代码中,可以设置需要发送的数据,然后通过AT指令将数据发送给NB-IoT模组。同时,需要设置模组的数据传输协议和传输方式等。 5. 接收数据:除了发送数据,单片机还可以接收来自服务器的数据。通过监听串口,当模组接收到服务器发送的数据时,单片机可以读取数据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6. 断开网络连接:在通信完成后,可以通过发送相应的AT指令来断开与服务器的连接,释放资源。 以上是一个简单的单片机与NB-IoT模组通讯的代码框架。具体实现时,需要根据单片机和NB-IoT模组的型号和厂家提供的通信协议进行代码编写。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