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商业伦理逻辑思考模型

在MBA课堂上,一门商业伦理课程教授了商业伦理逻辑思考模型,在这个模型中各个环节都是相互影响,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的影响。这个模型的思考适用于我们日常各种案例分析中,对于运用这个模型研究,分析和寻找问题解决方法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如上图所示,起点从制定目标,实现目标过程遇到问题或冲突,采取积极或消极的行动,制定或遵循或重建或破坏规则(显性或隐性或潜规则),价值观(组织或个人)。

大到国家,社会,企业,小到家庭,个人,每一个行为的背后都有上面五个环节的要素相互作用。即使针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目标效果偏差的结果,也可以理解为上下的规则或价值观不一致导致。或者可以理解为上下组织的规则或价值观不一致,到了执行层面可以理解为组织和个人的规则和价值观不一致。

管理企业或一个组织可以归纳以下四点可以作为可持续科学发展闭环要点:

1. 澄清概念

2. 制定标准

3. 构建系统

4. 知行合一

【解读】

这里回答了灵魂三问:“你是谁,你从哪来 ,要到哪里去”。放大到当今整个世界发展格局来看,也是适用的。这里的要点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和人性认知的特点。凡是违背或者缺失这些要素,无数悲剧案例无不佐证了。特别那些说一套,做一套无一例外被时代所抛弃。而那些伟大的企业,强大的国家总是紧紧围绕着这些要素不断完善,与时俱进。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