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35岁的担忧:未来真的没有什么好的前景吗?

46 篇文章 0 订阅
36 篇文章 1 订阅

       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在,程序员已经成为了一个高薪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程序员的工资一直是名列前茅,因此很多大学生以及应届毕业生都想加入互联网这个行业。但是学编程真的有前途吗?做程序员发展前景怎么样?

       在很多人眼里,程序员就是高工资的代名词,也是绝大部分人对程序员的第一印象,可是我们绝不会像羡慕公务员那样,去夸赞程序员:这么高的工资,一辈子就不用愁了,在现实生活中,似乎也没见过五六十岁的码农,佝偻着在电脑旁码这代码。

       显然,程序员并不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但存在着一个怪圈,5年前,大部分人在担忧30岁程序员的前途,今天则在担忧35岁程序员的归属,5年后,我想应该为40岁程序员的前景担忧了吧。

       35岁危机,并不是程序员的专属,事实上绝大部分岗位都会出现这样的窘境。只不过不同的人,做出的选择不同,有些人选择了继续深耕技术,而有些人则开始考虑转行转岗

      首先,薪水绝对是工作最原始的动力,在中国论工资收入,IT绝对是排在前几位的行业,但是在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现在,各种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市场上的程序员水平也变得良莠不齐,这也就导致了程序员收入的两极分化,有些程序员的工资能轻松过万,而二线程序员的收入就仅仅是温饱水平,这也告诉了我们,能力水准才是最决定因素。作为一个程序员,如果你有能力,你就会得到更好的待遇,不论长相,不论背景,能力决定一切,也就不用担心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前途。

     其次IT市场真的饱和了吗?

     近年来IT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从事IT行业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伴随着IT行业的热潮,大家都觉得这个行业其实已经饱和了。但是还是有那么多的程序员每年甚至每天都在产生,然而我也没听说哪个程序员因为所谓的“IT市场饱和”而饿死的,反而每个程序员会随着经验和资历的增长,走得路也越来越顺畅。

     那么所谓的IT市场饱和是真的吗?就跟销售市场的旺季和淡季一样,哪里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只不过是大家的脑袋里面没有足够的市场容量。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一个东西,只要你有,就绝对会有人有用;就跟一句恋爱物语似的“就算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失败得像一坨屎,仍然会有一只很傻的屎壳郎克服一切把你滚回家。”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好。

      所以说,IT市场饱和这些话的确不是很科学的。只有落后的思想,永远没有落后的市场。如果有,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做到足够的开发。就像一开始我们都以为电脑是用来打字的,但是中国的程序员鼻祖就用它发家致富了一样;在淘宝出来之前,谁也不会想到买卖原来还可以这样做;说不定以后有谁有创新意识,买卖还会出现新的形式和局面。

       程序员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这个数据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也是无法具体形容的。我们只能通过程序员的职位和晋升空间,以及程序员的薪资水平来判断他们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当然这些也都是按照程序员的个人能力来看的。

       据有关资料来看,程序员的发展主要是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阶段:

       由初级工程师发展为中级工程师,在这个阶段程序员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将会有很大的提升,薪资待遇也会由原来的年薪5-10w上升为12-20w。

        第二阶段:

        由中级工程师发展为高级工程师,这个阶段程序员积攒了大量的资本和大量的人脉,很多程序员可能会选择创业,但是大部分会选择在后面的阶段。薪资待遇也由原来的15-20w上升到20-35w。

        第三阶段:

        由高级工程师转为技术专家或者架构师,往CTO(首席技术官)的方向发展,薪资水平由原来的20-35w上升到50-200w。

        光看程序员的发展和薪资水平就已经满脸口水了,好吗?

        再看一下程序员具体的职位类型,在初级阶段,程序员可能会选择做一些售后的岗位;在中级工程师阶段,有些程序员可能的职位是售前岗位、产品经理、测试工程师等;在高级工程师阶段,相应的职位就成了培训讲师,在此期间,还可以自己接私活、写书等。再高级的CTO,不用说了,自己直接创业是天时地利人和,有资本,有技术,有人脉,想不成功都难。

       程序员都是吃青春饭的,那么未来年纪大点了怎么办?

       软件开发人员往往工作强度较大,遇到紧急开发项目的话,则需要熬夜加班做项目,所以在体力上较其他的工作要求更高一些。与此同时,软件开发人员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如果人员年龄偏大以后其反应及思维能力会有所下降,所以干起活儿来会更加吃力一些。

       其实,有以上观点的人,均是出于对软件开发工程师这份工作不太了解。

       软件开发工程师这项工作虽然技术含量相对较高,需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等,但这并不等于这份工作是无规律可循的。只要熟练掌握其规律,其实这份工作并不是很难。像常人说的“加班熬夜”主要是针对于初入“编写代码”人员的一种描述,其实这也只是个短暂的过渡。

       针对年龄偏大者相对于年轻人逻辑思维能力稍差些,这些大家都不会予以否认,毕竟这是人类的自然规律。但这也并不能表示说:因为这样就会将所谓的“老程序员”淘汰。

       年轻程序员虽然在体力以及脑力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相对而言工作经验欠缺。“老程序员”(相对而言)因为工作经验及阅历等原因,只要在工作上不会出现重大失误等情况,往往在面对均等的升职机会时,往往最容易获得,例如项目经理、总监等。

       综上,程序员是个靠实力且发展前途无限的行业。

       最近蛮多同学向我咨询刚刚开始在学习编程的时候的一些问题,对于以后的发展上各个方面都有 一些不理解不是很懂的地方,我个人专门做了一个基础c/c++的专栏帮助大家学习,有什么不理解的也可以随时私聊帮助大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