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核心注解

SpringBoot核心注解

SpringBoot项目通常有一个*Application的入口类,这个类里面有main方法即项目的主方法,启动项目,在入口类上有一个注解 @SpringBootAppliaction 此注解就是SpringBoot项目的核心注解。通过学习此注解可以了解SpringBoot项目运行的基本原理。

注解@SpringBootApplication是SpringBoot的核心注解,也是一个组合注解,如下:

@Target(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Inherited
@SpringBootConfiguration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ComponentScan(excludeFilters = { @Filter(type = FilterType.CUSTOM, classes = TypeExcludeFilter.class),
		@Filter(type = FilterType.CUSTOM, classes = AutoConfigurationExcludeFilter.class) })
public @interface SpringBootApplication {

先理解两个概念:组合注解和元注解

组合注解:被注解的注解,即有多个注解组合成的注解,此注解就具备了组合它的注解的功能

元注解:可以注解到别的注解上的注解,即用于修饰注解的注解

我们可以看到@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是由多个注解组合而成,其中@Target、@Retention、@Document、@Inherited为元注解。java5.0定义了4个标准的meta-annotation类型,它们被用来提供对其它annotation类型作说明。

可以简单了解一下这四个元注解

@Target

用于描述注解的范围,即注解在哪用。它说明了Annotation所修饰的对象范围:Annotation可被用于 packages、types(类、接口、枚举、Annotation类型)、类型成员(方法、构造方法、成员变量、枚举值)、方法参数和本地变量(如循环变量、catch参数)等。取值类型(ElementType)有以下几种:

  CONSTRUCTOR:用于描述构造器
  FIELD:用于描述域即类成员变量
  LOCAL_VARIABLE:用于描述局部变量
  METHOD:用于描述方法
  PACKAGE:用于描述包
  PARAMETER:用于描述参数
  TYPE:用于描述类、接口(包括注解类型) 或enum声明
  TYPE_PARAMETER:1.8版本开始,描述类、接口或enum参数的声明
  TYPE_USE:1.8版本开始,描述一种类、接口或enum的使用声明

@Retention

用于描述注解的生命周期,表示需要在什么级别保存该注解,即保留的时间长短。取值类型(RetentionPolicy)有以下几种:

  SOURCE:在源文件中有效(即源文件保留)
  CLASS:在class文件中有效(即class保留)
  RUNTIME:在运行时有效(即运行时保留)

@Document

用于描述其它类型的annotation应该被作为被标注的程序成员的公共API,因此可以被例如javadoc此类的工具文档化。它是一个标记注解,没有成员。

@Inherited

用于表示某个被标注的类型是被继承的。如果一个使用了@Inherited修饰的annotation类型被用于一个class,则这个annotation将被用于该class的子类。

我们可以发现@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除了四个元注解外还有@SpringBootConfiguration、@EnableAutoConfiguration、@ComponentScan注解

首先 @SpringBootConfiguration 注解

@Target(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Configuration
public @interface SpringBootConfiguration {

}

除了元注解外剩余@Configuration,此注解我们相对比较熟悉,@Configuration注解用在某个类上表示这个类是配置类,项目启动时就加载,并且将此类注入到Spring容器中,所以我们也就会想到入口类*Application其实也是一个配置类,项目启动装配。

接下来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注解

@Target(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Inherited
@AutoConfigurationPackage
@Import(AutoConfigurationImportSelector.class)
public @interface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

@EnableAutoConfiguration注解开启自动配置,是@SpringBootApplication的核心功能。

@AutoConfigurationPackage是项目中所有的包注册。

而@EnableAutoConfiguration最重要的是引入AutoConfigurationImportSelector将所有符合条件的@Configuration配置加载到IOC容器中,借助Spring的工具类SpringFactoriesLoader扫描具有META-INF/spring.factories文件的jar包,并将其注入

	protected List<String> getCandidateConfigurations(AnnotationMetadata metadata, AnnotationAttributes attributes) {
		List<String> configurations = SpringFactoriesLoader.loadFactoryNames(getSpringFactoriesLoaderFactoryClass(),
				getBeanClassLoader());
		Assert.notEmpty(configurations, "No auto configuration classes found in META-INF/spring.factories. If you "
				+ "are using a custom packaging, make sure that file is correct.");
		return configurations;
	}

例如spring-boot-autoconfigure-2.1.8RELEASE.jar其中包含META-INF/spring.factories文件,在此jar包中就包含着我们常用到的SpringBoot已经集成的组件。比如:aop、jdbc、cache、web、thymeleaf等等,所以我们在使用SpringBoot特别方便,SpringBoot已经帮我们集成了跟多需要的组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这个jar包。

最后 @ComponentScan 注解

@ComponentScan也是熟悉的注解,Spring通过@ComponentScan注解启动扫描,@ComponentScan有一个属性basePackages可以设置要扫描的基础包,注意基础包路径为全路径,当然可能你注意到了basePackages是一个复数,所以可以配置多个基础包,若只配置一个基础包,可以省略basePackages;若不配置基础包,那么扫描的是配置类当前的包以及其子包。所以SpringBoot入口类与基本包同一级,因此@ComponentScan可以扫描到项目中所有的包,并且将添加了@Component注解的类注入到IOC容器中,类似Spring框架中如下操作:

@Configuration
@ComponentScan( "com.cxd.javaweb.service")
public class ComponentConfig {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