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点思考-关于计算机专业-关于计算机语言

跟计算机相关的专业非常多。

研究生、博士生阶段的研究方向也是花样百出。

计算机专业离不开学习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也超过了3000种。

最流行的不外乎:c、c++、c#、java、python等等

语言不能说好坏,只能说适合不适合。

对于记忆力不是很强初学者,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从保存知识的火种、深入理论知识方面来讲,应该按照C语言、C++语言、数据结构、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来学习,还必须加入最新的知识,比如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最新网络架构、最新编译技术等等。

比如有一天,又遇到卡脖子问题,我们需要从头创造计算机技术,急需要基本原理的东西。

但是,不客气的讲,对于一些研究所和学校,比如中科院、清华、北大等,有能力培养科学家,其他学校还是老老实实地办应用型为好。

在下不才,对于一般院校,谈谈自己的想法,不喜勿喷。

看过后,如果郁闷了,去喝杯酒缓解缓解,酒钱自己出,在下概不负责。

我认为,现在可以按照下面几条线培养应用型软件人才。

1、Qt

走的是C++路线,QT是一个类库,也是一个开发平台。跨平台桌面程序开发。

2、C#

微软的开发语言,以Visual Studio.net为开发平台。桌面程序,asp.net网站开发。

3、Java

可以以eclipse或者IntelJ IDEA为开发平台。java web,android开发等等。

4、Python

可以以PyCharm为开发平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web等。

 

我这样区分的标准是以“不折腾”为基准的。一个平台,一个工具,学生用熟悉了就好。把一个工具用熟了,转其他也不太费力气。而普通学校的弊端是什么,老师很多,负责不同课程,不同课程用不同操作系统(windows、linux、android),用不同开发工具(c、c++、c#、java、python),你一个老师一个语言,学生需要学多少语言?可怜的娃娃们。

以上只是四种工具,你打算用他们做什么呢?

就好比我们的汉语,你会很多字,读了很多文章,那么你用汉语去做什么了?

写小说,你需要有故事啊。写歌词儿,你需要有音乐知识啊。

计算机语言也一样,你想要用语言做什么:

web前端开发、android开发、web后端开发、游戏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计算机视觉、计算机翻译?

遗憾的是,大多数学校都只是教给学生一堆工具,并没有教如何在哪个领域用

学生只是会拿出来耍耍,写个Hello World之类的程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有些学生毕业前拿个2-4万上个培训班,接触一下实际项目,包装一下,就好就业一点。

 

对于学生:

我建议,大家去求职网站搜索一下计算机相关职位,看看都有哪些,哪些适合自己,然后去网上书城,搜索相关书籍

按照上面的例子,敲进计算机,看明白,然后再深入去做其他项目。

 

对于学校中的老师:

能及早的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一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比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等高逼格的;

比如web前端、后端等;

比如android开发等。

自己也跟着前沿科技,动起手来,才有底气去指导学生啊。

教师入门一个新东西,肯定比学生快,因为有基础,

但是到最后未必比学生强,因为记忆力、体力已不如学生。

 

 

 

 

 

  • 17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