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与解码(encode、decode)

编码与解码(encode、decode)

一、什么是编码:
例:从文字到0、1的映射称为编码
将文本字符编成一系列的0和1
聚义来说就是将字母数字及标点符号编一个号。一个字节可以表示256个数字,表示字母数字标点足够了,所以用一个字节就可以对应一个字符了,这就是ASCII码。但是不同语言的文字却不能通用因此出现的unicode码,涵盖了世界上所有的语言。
二、什么是解码:
例:反过来从0、1到文字叫解码
将一系列的0和1解成文本字符串
三、重新理解
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和存储都是通过2进制的数字信号运行的,而在每台电脑的显示器上显示,以及我们所操作的都是文本字符串、数字等,不能进行传输和存储。因此仅需要进行编码转换为计算机了解的2进制数字。当我们的电脑获取其他数据源传输的数据时就需要对此进行解码,将2进制的数字转换成unicode码并转换成我们能够看得懂的文本字符串。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网友netstarry写的一个处理字符编码的类,很好的解决了php中字符转换的问题 前一阵子见到了qiushuiwuhen君的关于gbk,unicode,big5的转换的文章 但是多少有一些不太大的问题 于是我设计了一个负责字符转换的类,修正了其中的一些不足,增加了部分功能,以后我会不断扩充该类,来支持更多的字符集 增加了如下几点: unicode->gbk 符号部分的转换 欧元符(?的识别 big5,Unicode,GBK之间的相互转换,前提是只转换共同的字符集部分, 使用说明: 暂时程序支持以下字符编码方式: GBK,BIG5,UTF-16BE(Unicode big-endian字节顺序),UTF-16LE(Unicode little-endian字节顺序),UTF-8 默认输入编码方式为GBK,默认输出编码方式为UTF-16BE; 该类别提供两个函数用来修改输入和输出编码方式: 修改输入编码方式 boolean SetGetEncoding(string $GetEncoding) 修改输出编码方式 boolean SetToEncoding(string $ToEncoding) 函数参数只能使用上述5种编码方式,区分大小写,如GBK不能写成gbk 如果设置成功,返回true,如果使用了错误的编码名,返回false,并现实错误信息 函数 string EncodeString(string $String) 负责进行字符编码转换,返回转换后的字符串 使用前,请将var $FilePath=\"\"变量该为该程序文件的绝对路径,否则将会找不到数据文件 例子: 将gbk编码的字符串转化为UTF-8编码: $s=\"GBK编码\"; $CharEncoding=new Encoding(); $CharEncoding->SetGetEncoding(\"GBK\")||die(\"编码名错误\"); $CharEncoding->SetToEncoding(\"UTF-8\")||die(\"编码名错误\"); echo $CharEncoding->EncodeString($s); 在浏览器中使用UTF-8编码察看,将会看到正确的字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