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容器镜像的思考和讨论

前言

常言道,startup 有 startup 的好,大厂有大厂的好,那么大厂究竟好在哪呢?拿硅谷老牌大厂们 FLG 来说,如果要问最令人怀念的是什么?Free food 和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一定是会上榜的,两者均极大提升了广大应用开发者的幸福指数。那么能不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应用”呢?请大家把目光投向正在兴起的云原生生态。

在云原生生态中,容器服务包括了镜像和容器引擎两个部分。其中容器镜像作为核心的云原生应用制品,打包了完整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运行环境,应用的迭代也因为使用了这种不可变架构而变得更简单,更频繁。

本文将围绕着容器镜像这一核心,分享它的相关知识和业界的思考与实践。

容器镜像的概念

1)容器镜像

容器镜像有一个官方的类比,"生活中常见的集装箱",虽然拥有不同的规格,但箱子本身是不可变的(Immutable),只是其中装的内容不同。

对于镜像来说,不变的部分包含了运行一个应用软件(如 mysql)所需要的所有元素。开发者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如 Dockerfile)构建出自己的容器镜像,签名并上传到互联网上,然后需要运行这些软件的人可以通过指定名称(如 http://example.com/my-app)下载、验证和运行这些容器。

2)OCI 标准镜像规范

在 OCI 标准镜像规范出台之前,其实有两套广泛使用的镜像规范,分别是 appc 和 docker v2.2,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有意思的是两者的内容已经在各自的发展中逐步同化了,所以 OCI 组织顺水推舟地在 docker v2.2 的基础上推出了 oci image format spec,规定了对于符合规范的镜像,允许开发者只要对容器打包和签名一次,就可以在所有的容器引擎上运行该容器。

这份规范给出了 OCI image 的定义:

This specification defines an OCI Image, consisting of a manifest, 
an image index (optional), a set of filesystem layers, and a configuration.

3)容器的工作流程

一个典型的容器工作流程是从由 developers 制作容器镜像开始的(build),然后上传到镜像存储中心(ship),最后部署在集群中(ru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