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分析系统介绍

在应急响应中经常会从日志中看到一些常见的攻击行为,在渗透测试中也会利用一些攻击工具,为了能从日志中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来及时确定攻击来源。日志记录格式通常为,访问的ip地址,时间,访问路径,服务器响应状态,返回数据大小。

从安全来看:安全团队提取日志分析主要是为了发现未知安全事件、对已知的安全事件进行溯源分析。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国家层面的监管合规要求。
从IT研发来看:企业内部的非安全技术团队做日志分析主要也是为了发现位置问题、分析已知问题,主要集中在:系统监控、APM(APM包含了研发团队关注的所有监控项)。

从业务来看:业务团队对于日志分析的需求,更多集中在风险控制、运营推广、用户画像、网站画像等方面。

基于Openresty+的WEB防护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构成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日志分析的内部实现要比图上画的复杂,图只是将日志中心的基本服务部署画出来,有些mongo数据库和kafka队列没有体现在图上。日志中心分析系统的核心存储中心就是ES集群,还有管理数据存储的数据管理结点服务, 到管理节点使用的也是负载均衡技术,因为管理结点有一个以上。并且,日志分析系统,提供数据检索的WEB服务,与WEB服务相接关联的业务:
1.日志审计系统。
2.可视化大屏幕。
3.自动化分析服务。

安全日志处理业务
图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