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中一个用户对某个目录有写权限,但对此目录下的文件没有写权限时,能否修改此文件内容?能否删除此文件?

我们不知道能不能完成这些操作,我们可以打开虚拟机进行测试,来试验我们的想法。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新的目录在这个目录下使用命令 mkdir /tmp/mytest,创建完成后再复制一份
文件到mytest目录,cp /etc/fstab /tmp/mytest, 现在这个文件除了root用户有写权限别人是
没有写得权限的,目录也同样如此。让某个用户对目录有写得权限怎么改?
只需要把属组改成有写得权限在让用户加到这个组里面就可以了。
首先我们来新建一个用户和一个组,useradd test, groupadd mygroup.
创建完成后把/tmp/mytest所属的组改变成mygroup这个组。
在使用 chmod 改变文件权限chmod g+w /tmp/mytest 让组对目录有写的权限。
接下在把这个新建的test用户加到mygroup这个组中 usermod -g mygroup test.
把用户加到组里后再切换到test这个用户 使用su - test。我们找到/tmp/mytest/fstab
这个文件使用
echo命令追加几个字符串到 fatab文件 echo abc >> fstab
执行结果为-bash: fstab: Permission denied 失败了
在试试能否删除 rm - fstab 这个是可以执行的
所以一个用户对一个文件没有写权限,未必不能删除,但它一定不能对文件内容进行修改或是追加东西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