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表]leetcode725-似曾相识-分隔链表

[链表]–分隔链表


题目链接

leetcode 725.分隔链表

题目

给定一个头结点为 root 的链表, 编写一个函数将链表分隔为 k 个连续的部分。

每部分的长度应该尽可能的相等: 任意两部分的长度差距不能超过 1,也就是说可能有些部分为 null。

这k个部分应该按照在链表中出现的顺序进行输出,并且排在前面的部分的长度应该大于或等于后面的长度。

返回一个符合上述规则的链表的列表。

举例: 1->2->3->4, k = 5 // 结果 [ [1], [2], [3], [4], null ]

示例

输入: 
root = [1, 2, 3], k = 5
输出: [[1],[2],[3],[],[]]
解释:
输入输出各部分都应该是链表,而不是数组。
例如, 输入的结点 root 的 val= 1, root.next.val = 2, \root.next.next.val = 3, 且 root.next.next.next = null。
第一个输出 output[0] 是 output[0].val = 1, output[0].next = null。
最后一个元素 output[4] 为 null, 它代表了最后一个部分为空链表。
输入: 
root = [1, 2, 3, 4, 5, 6, 7, 8, 9, 10], k = 3
输出: [[1, 2, 3, 4], [5, 6, 7], [8, 9, 10]]
解释:
输入被分成了几个连续的部分,并且每部分的长度相差不超过1.前面部分的长度大于等于后面部分的长度。

解析

首先怎么看这道题应该都需要求出节点个数,不然怎么分隔?

  1. 所以第一步遍历链表求出节点个数 size;
  2. 既然分成 k 组,那每组就有 n=size/k 个,这还有剩下的 m=size%k 个怎么放?根据题目来看,排在前面的部分的长度应该大于或等于后面的长度。那就放在前面 m 组就好了(m < k);
  3. 知道每组数量了(前 m 组每组 n+1 个, 后面的每组 n 个),那就遍历链表分隔就好了。每次需要判断一下每组的数量有没有分隔完,定义一个 temp = (m-- > 0) ? n+1 : n;判断每组的节点个数是多少,然后进行分隔,将每组第一个结点作为头结点,然后最后一个节点作为尾结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