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view 控件使用和数据绑定

一、TreeViewe 是由多个类来定义的,TreeView组件是由命名空间“System.Windows.Froms”中的“TreeView”类来定义的,而其中的节点(即Node),是由命名空间“System.Windows.Froms”中的“TreeNode”来定义的。所以在程序中创建一个TreeVirew对象,其实只是创建了一个可以防止检点的“容器”。而在这个容器中加入一个节点,其实就是加入了从“TreeNode”类中创建的一个节点对象;同样删除一个节点,也就是删除一个“TreeNode”对象。

二、 C#操作TreeView组件中的一些常用方法以及具体实现:

可以总结为三种基本操作:加入子节点、加入兄弟节点和删除节点

1.加入子节点

所谓子节点,就是处于选定节点的下一级节点。加入子节点的具体过程是:首先要在TreeView组件中定位要加入的子节点的位置,然后创建一个节点对象,然后利用TreeVeiw类中对节点的加入方法(即:Add ( )方法),加入此节点对象。
//首先判断是否选定组件中的位置
if (treeView1.SelectedNode == null)
{
MessageBox.Show(“请选择一个节点”, “提示信息”,
MessageBoxButtons.OK, MessageBoxIcon.Information);
}
else
{
//创建一个节点对象,并初始化
TreeNode tmp;
tmp = new TreeNode(“节点名称”);
//在TreeView组件中加入子节点
treeView1.SelectedNode.Nodes.Add(tmp);
treeView1.SelectedNode = tmp;
treeView1.ExpandAll();
}
  2.加入兄弟节点
  所谓兄弟节点,就是在选定的节点的平级的节点。加入兄弟节点的方法和加入子节点的方法基本一致,只是在最后的实现方法上有着略微的区别。加入兄弟节点的具体步骤,首先也是要确定要加入的兄弟节点所处的位置,接着定义一个节点对象,最后调用TreeView类中对兄弟节点加入的方法,加入此节点对象。加入兄弟节点和加入子节点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这最后一步。希望读者能够注意。下面是在TreeView组件加入一个兄弟
//首先判断是否选定组件中节点的位置
if (treeView1.SelectedNode == null)
{
MessageBox.Show(“请选择一个节点”, “提示信息”,
MessageBoxButtons.OK, MessageBoxIcon.Information);
}
else
{
//创建一个节点对象,并初始化
TreeNode tmp;
tmp = new TreeNode(textBox1.Text);
//在TreeView组件中加入兄弟节点
treeView1.SelectedNode.Parent.Nodes.Add(tmp);
treeView1.ExpandAll();
}
  3.删除节点

删除节点就是删除TreeView组件中选定的节点,删除节点可以是子节点,也可以是兄弟节点,但无论节点的性质如何,必须保证要删除的节点没有下一级节点,否则必须先删除此节点中的所有下一级节点,然后再删除此节点。删除节点比起上面的二个操作要显得略微简单,具体方法是:首先判断要删除的节点是否存在下一级节点,如果不存在,就调用TreeView类中的Remove ( )方法,就可以删除节点了。下面是删除TreeView组件中节点的具体代码:

//判断选定的节点是否存在下一级节点
if ( treeView1.SelectedNode.Nodes.Count == 0 )
//删除节点
treeView1.SelectedNode.Remove ( ) ;
else
MessageBox.Show ( “请先删除此节点中的子节点ÿ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