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基础与专利挖掘

专利基础知识

专利的价值

对于个人

对于个人对于企业
评定职称,人才的关键因素企业研发实力的体现
个人创新能力的体现保护自己的产品或技术
侵权诉讼中的谈判筹码
通过转让,许可,质押获得经济利益
资质及资助的必要条件

**注意:**1.在别人的基础上改进的专利,申请人可以申请专利,防止别人使用,但是自己也可能无法使用,只能用于谈判的筹码
2.起诉别人的时候,要考虑别人的专利数量和公司体量有多大,防止被反诉

专利的基本概念

专利,即专利权的简称,是指一项发明创造所在国或地区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

不同国家,对专利的要求不一样:
比如美国,邮局通俗的话叫做,只要是阳光下看得见的东西都可以申请专利
但是在中国不行,必须时间解决问题的发明才能申请专利。(像是五子棋这样的发明都不可以申请专利,为什么,因为五子棋的使用方法只是认为设定的,这种设定方法不具备解决问题的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明: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 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以前,对于实用新型的申请都是形式审查,也就是说,你把别人的专利一字不差拿过来申请,只要交钱,一般都能审查过,现在不行,审查比较严格,通过率大大降低。
外观设计: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提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外观专利侵权判定不是说一模一样才侵权,假如A产品具有外观专利保护,,B产品做了一个类似外观的产品,外观细节不一定一模一样,但是用户购买和使用的时候,总是傻傻分不清,总以为B产品就是A产品,那么B产品就侵犯了A产品的权利。

专利保护对象

产品方法
构造:产品各个组成部分的安排,组织和相互关系产品制造方法,控制方法,通信方法,数据处理方法
形状:产品具有的空间形状
外观:形状,图案,色彩

专利授权条件

发明&实用新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颖性:(之前没有的)
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技术);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创造性(之前存在的,但是用途不一样)
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对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而言,发明相对于现有技术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显著的进步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能够产生有益的技术效果

实用性(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造成更大的问题,则实用性非常低)(不同国家不一定有实用性专利,比如美国)
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外观设计

以表示在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中的图片或者照片中的外观设计产品为准,判断该外观设计是否与在先设计相同或相近似。

专利的申请与审批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走非正常流程,专利申请时间会非常短

专利的保护期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些国家没有实用新型专利,有些国家的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为15年

专利挖掘与技术交底

专利挖掘的定义

在研发过程中,对所取得的技术成果从技术和法律层面进行剖析、整理、拆分及筛选,从而确定用于申请专利的技术创新点和技术方案。
要学会点到面的分析:比如我发明了一个水箱密封专利,要想到,这个专利也能用到齿轮箱的密封
还要考虑专利能否拆分和组合

专利挖掘的方法

  1. 对新产品的各个部分进行分解挖掘
  2. 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技术缺陷挖掘
  3. 从所要达到的技术效果进行挖掘
  4. 从规避他人专利的角度进行挖掘

对新产品的各个部分进行分解挖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所分解胡来的硬件或软件方法
现有的技术是什么?
现有技术实施过程中缠身了什么问题
为什么产生该问题
怎么解决该问题
问题解决后产生什么样的有效收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技术缺陷挖掘

根据行业内的产品或软件方法普遍所存在的技术缺陷提出相应的技术方案以弥补该技术缺陷,并取得一定的技术效果。

从所要达到的技术效果进行挖掘

针对客户需求或市场需求确定技术效果,再根据该技术效果提出相应的技术方案。

从规避他人专利的角度进行挖掘

为了不向他人请求专利许可并支付使用费,避免侵犯竞争对手的专利,需要提出一种新的技术方案,该技术方案所能取得的技术效果与竞争对手的专利相同。

专利检测

企业研发人员做专利检索的有益效果

避免重复研发
有助于调整研发方向
掌握行业动态,监控同行
避免侵犯他人专利权

专利检索

专利检索网站:

中国:http://epub.cnipa.gov.cn/gjcx.jsp

美国:http://patft.uspto.gov/netahtml/PTO/index.html

欧盟:http://espacenet.com

专利文档下载网站: www.drugfuture.com
检索关键词:

                  关键词1 or 关键词2……
                  关键词1 and 关键词2……

检索式:
领域关键词 or/and 技术点关键词 or/and 技术效果关键词

作为专利信息的载体,专利文献不仅仅是一篇篇单独的专利技术文件的集合,其中还:

           隐藏着企业的战略和策略思想
           隐藏着企业的策略陷阱
           隐蔽着企业的技术歧路
           蕴涵着企业的技术布局
           孕育着新的市场展望…………

技术交底的撰写

目的:

使专利代理人或专利工程师能准确、清楚地理解技术方案的发明点;
对比现有技术确定合理的保护范围。

作用:

专利申请文件的基础资料
专利申请获得授权的基础
实现良好专利保护的基础

撰写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撰写要求:

形式要求:

  1. 形成WORD文档
  2. 提供可编辑附图(CAD图/VISIO图)

实质要求:

  1. 不得抄袭,包括不能抄袭他人现有的技术,也不能抄袭自己在先已经公开的论文或者专利申请。
  2. 从所采用的技术手段描述技术方案如何实现并解决现有技术所存在的问题,且相应给出各技术手段所能达到的技术效果。
  3. 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实现

注意权利保护:
因为专利要求计数公开,写一个名词的时候,,比如是红外传感器,在写专利交底书的时候要写清楚是红外传感器,而不能只写传感器。因为你得交底书是需要让专利工程师去写的。
专利工程师根据专利交底书去撰写专利的时候,就需要注意权利保护了,不能再使用红外传感器的名字了,因为别人很容易绕过这个专利,而是必须要写成:某种具有检测距离的传感器

总结回顾

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挖掘与技术交底
专利的价值专利挖掘的定义
专利的基本概念专利挖掘的方法
专利授权条件专利检索
专利的申请与审批流程技术交底的撰写
专利的保护期限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校园报修管理系统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校园设施报修管理系统,旨在提高校园设施报修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师生。该系统的设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用户管理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用户注册、登录、密码找回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注册账号登录系统,进行报修申请、查看报修状态等操作。 2. 设施管理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设施信息的录入、修改、删除等功能。管理员可以通过该模块对校园设施进行管理,包括添加新设施、修改设施信息、删除设施等操作。 3. 报修管理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报修申请、处理、审核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该模块提交报修申请,并在系统中查看报修状态和进展情况。管理员可以通过该模块对报修申请进行处理和审核,包括分配维修人员、处理报修问题、审核报修结果等操作。 4. 统计分析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报修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功能。管理员可以通过该模块对报修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包括报修类型、报修频率、处理时间等信息的统计和分析。 通过以上设计,校园报修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校园设施报修的全流程管理,包括用户报修申请、管理员处理和维修人员维修等环节,从而提高了报修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师生。此外,该系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可以帮助校方更好地了解校园设施的使用情况和维修需求,从而更好地规划设施维修计划和改善校园环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