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动态规划】货币系统

【题目描述】
在网友的国度中共有 n 种不同面额的货币,第 i 种货币的面额为 a[i],你可以假设每一种货币都有无穷多张。为了方便,我们把货币种数为 n、面额数组为 a[1…n]的货币系统记作 (n,a)。

在一个完善的货币系统中,每一个非负整数的金额 x 都应该可以被表示出,即对每一个非负整数 x,都存在 n 个非负整数 t[i] 满足 a[i]× t[i] 的和为 x。然而, 在网友的国度中,货币系统可能是不完善的,即可能存在金额 x 不能被该货币系统表示出。例如在货币系统 n=3, a=[2,5,9] 中,金额 1,3 就无法被表示出来。

两个货币系统 (n,a) 和 (m,b) 是等价的,当且仅当对于任意非负整数 x,它要么均可以被两个货币系统表出,要么不能被其中任何一个表出。

现在网友们打算简化一下货币系统。他们希望找到一个货币系统 (m,b),满足(m,b) 与原来的货币系统 (n,a) 等价,且 m 尽可能的小。他们希望你来协助完成这 个艰巨的任务:找到最小的 m。

【输入描述】
输入文件的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 T,表示数据的组数。接下来按照如下格式分别给出 T 组数据。

每组数据的第一行包含一个正整数 n。接下来一行包含 n 个由空格隔开的正整数a[i]。

【输出描述】
输出文件共有 T 行,对于每组数据,输出一行一个正整数,表示所有与 (n,a) 等价的货币系统 (m,b) 中,最小的 m。
【输入样例】
2
4
3 19 10 6
5
11 29 13 19 17
【输出样例】
2
5

【思路】

首先我们得到的新的货币系统,一定是在原货币系统上进行一些删除(至少我一个一个试大样例,发现都能用这个策略过 )。于是我们只需要知道一种货币能否用其它货币表示出来,就能判断删除的个数了。因此我们很自然联想到背包。因此这道题就愉快的解决了。
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iostream>
#include<queue>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cstring>
#include<string>
#include<vector>
#define re registe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t,n,ans=0,mx=0;
int a[1001];
bool f[25001];
inline char nc(){
    static char buf[100000],*p1=buf,*p2=buf;
    return p1==p2&&(p2=(p1=buf)+fread(buf,1,100000,stdin),p1==p2)?EOF:*p1++;
}
inline int red(){
    char ch=nc();int sum=0;
    while(!(ch>='0'&&ch<='9'))ch=nc();
    while(ch>='0'&&ch<='9')sum=sum*10+ch-48,ch=nc();
    return sum;
}
int main()
{
	t=red();
	while(t--)
	{
		n=red();
		mx=0;ans=n;
		for(int re i=1;i<=n;i++)
		{
			a[i]=red();
			if(a[i]>mx)mx=a[i]; 
		}
		sort(a+1,a+n+1);
		memset(f,0,sizeof(f));
		f[0]=1;
		memset(vis,0,sizeof(vis));
		for(int re i=1;i<=n;i++)	
		{
			if(f[a[i]])
			{
				ans--;
				continue;
			}
			for(int j=a[i];j<=mx;j++)
			{
				f[j]=f[j]||f[j-a[i]];
			}
		}
		printf("%d\n",ans);
	}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Fintech(金融科技)是金融和技术的结合,它涵盖了一系列的技术和应用,包括支付、借贷、投资、数字货币、区块链等等。以下是Fintech的基础技术知识: 1. 云计算:云计算是指通过互联网将计算资源、存储设备、应用程序等信息技术资源汇聚起来,使用这些资源来提供各种服务。云计算能够提供弹性计算、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等特点,是Fintech业务的重要基础。 2. 大数据:大数据是指规模庞大、类型多样的数据集合,这些数据集合需要被处理、管理和分析。Fintech业务需要处理大量数据,例如交易数据、用户数据、市场数据等等。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Fintech业务分析数据,提高业务效率和决策能力。 3. AI(人工智能):AI是一种模拟人类智能的技术,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技术。Fintech业务可以利用AI技术来实现自动化风控、智能客服、投资策略等。 4. 区块链: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能够实现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等应用。Fintech业务可以利用区块链来实现快速支付、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等。 5. 安全技术:Fintech业务需要保障用户的安全和数据的安全,因此安全技术至关重要。安全技术包括身份验证、加密技术、反欺诈技术等。 6. API(应用程序接口):API是软件系统不同组件之间的接口,它使得程序之间可以交换数据和通信。Fintech业务需要使用API来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通信,例如支付系统、银行系统、证券交易系统等。 以上是Fintech的基础技术知识,这些技术将会在未来推动Fintech业务的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