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名程序员的纠结:拿到头条Offer后头疼

这两天一位供职于阿里的朋友跑来咨询我一个关于跳槽的问题,具体是这样的:朋友目前在阿里工作两年时间,刚拿到头条的 Offer,但非常纠结是否要接,所以来咨询下我的意见。

一、从阿里平薪跳头条?

听朋友说完,我当时想,目前本就金三银四,加上近几年如头条、拼多多等小巨头大肆从 BAT 挖人,发展快速,而且开出的薪资一般来说也非常诱人,按理说朋友不应该这么纠结的。

于是我打趣到,是不是头条给的薪水太高,不敢接了?

结果没想到朋友告诉我的是,平薪

当时听到觉得很诧异,第一感觉是朋友面试是不是没发挥好,但细想也不对,面试没发挥好那完全可以不发 Offer,没有必要发一个平薪Offer,而且头条也不算缺钱的公司。另外朋友自身条件也不错,人很努力,技术能力也很强。

然后朋友告诉我,其实是今年在阿里的绩效比较好,拿了 3.75,而且今年很有把握能晋升,所以整体的现金涨幅和股票都给的很不错;而头条那边反馈其实也很不错,之所以平薪,是因为目前才毕业两年,但总包已经达到了这个区间的 Top 级别了

这么听下来,也就大概能理解为什么只能给平薪了。

一方面,虽然薪资是一个行业的潜规则,不会公开,但终归还是要符合它的内在规律,不能随意打破,否则老员工会有倒挂的感觉,令老员工心寒;

另一方面,薪资的协定不仅是为了短期留住你,而是为了能长期留住你。按规则来开薪资是为了保证你未来的增长空间。否则如果一上来就给你过高的薪资,会让你对未来的薪资涨幅抱有更大的期望,一旦没有得到满足,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因此,我也劝朋友,确实这个 Offer 已经不太好上涨了,如果实在不满意,可以等过两年再看看机会,或者等晋升完再跳也可以。

没想到说完这点,朋友更苦恼了。看来果然马爸爸说得好:一个人如果想跳槽,要么是钱没给够,要么是心受委屈了。我这位朋友就是“心受委屈了”

朋友告诉我,之所以考虑跳槽,是因为目前所在的部门不够核心,“个人成长”非常有限,没有人带,很多事要自己扛,所以才会纠结是否要为了“追求个人成长而平薪跳槽”这件事。

二、选个人成长,还是选高薪资?

因为知道不少朋友在考虑跳槽时,都会或多或少纠结“追求个人成长”和“追求薪资”的权衡。因此,正好这里我也给读者们分享下自己对于这两个因素的看法。一直以来我也对这两点作了不少的思考。

工作 0-3 年,“个人成长”绝对大于“薪资”

在毕业后初入职场时,往往会带着极大的好奇和热情,有很强的学习心态和很大的成长空间,就像低估的股票一样,所以这几年里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而且要确保自己每年能保持一个较高速度的成长,就算 996 都没有关系。

当然,这里说的 996 并不是公司疯狂加班,堆积业务代码。而是多抽出自己的空闲时间来磨炼技术水平、提高代码质量。

正好这里也阐明一个观点:之前有人提到,“废掉一个程序员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闲着”,意指程序员如果没事做,就容易颓废而停止进步。但我却认为,“对程序员危害最大的,并不是闲着,而是过度忙碌,忙碌到没时间思考,没时间成长”

简单点说,如果 996 都用来堆积业务代码,那只会造成一个“成长幻象”,以为自己每天在进步,而实际上是原地踏步且不自知;反过来,如果 996 是自己有意识的针对自己的弱点去做训练、去钻研提高,那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进步。

工作 3 年后,可以逐步转向“面向工资编程”

有的读者会觉得“提钱俗”,但目前的社会压力摆在这,房价高企,绝大多数人都是受害者,默默承受高房价背后的压力。因此,在完成前3年的自我积累后,可以基于自身情况逐步转向“面向工资编程”,毕竟,精神自由是跟随在财务自由之后的。

工作3年后,多数人也慢慢摸索到了自己的未来规划了,有的人继续钻研技术,努力成为架构师;有的人开始学习产品,不仅了解怎么做,更想了解为什么这么做;有的人去创业,在没有过大的经济压力下,追求另一种自由和自我价值

三、选头条,还是留阿里?

话题回到我朋友身上,对于我朋友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由于目前才毕业两年,所以优先考虑个人成长,如果在阿里该部门得不到足够历练和成长的机会,而头条的核心业务发展迅速,对于朋友而言有非常好的成长空间,长远来看,只要能力提升了,其他都好说。

当然了,由于朋友今年要准备晋升,所以这一点也要仔细考虑,title 这种东西我和不少读者一样,不怎么在意,毕竟很多人 title 和实力严重不相符,但问题是整个求职市场非常看中。

总结:想成为进阶架构师,那么资源肯定也是少不了的,如果你对技术提升很感兴趣,小编在这里提供了一份针对架构进阶视频资料,资源分享包括但不限于(分布式架构、高可扩展、高性能、高并 发、Jvm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ginx源码分析,Redis,ActiveMQ、、Mycat、Netty、Kafka、Mysql 、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

群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QQ群:64345971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