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外观模式(Facade)

一、引出一个组建一个家庭影院问题:

家庭影院中有DVD播放器、投影仪、自动屏幕、环绕立体声、爆米花机,要求完成使用家庭影院的功能,其过程为:
• 直接用遥控器:统筹各设备开关
• 开爆米花机
• 放下屏幕
• 开投影仪
• 开音响
• 开DVD,选dvd
• 去拿爆米花
• 调暗灯光
• 播放
• 观影结束后,关闭各种设备

二、利用传统的方法解决影院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传统方式解决影院管理问题分析

  1. 在ClientTest 的main方法中,创建各个子系统的对象,并直接去调用子系统(对象) 相关方法,会造成调用过程混乱,没有清晰的过程。
  2. 不利于在ClientTest 中,去维护对子系统的操作。
  3. 解决思路:定义一个高层接口,给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比如在高层接口提供四个方法 ready, play, pause, end ),用来访问子系统中的一群接口。
  4. 也就是说 就是通过定义一个一致的接口(界面类),用以屏蔽内部子系统的细节,使得调用端只需跟这个接口发生调用,而无需关心这个子系统的内部细节,这时使用外观模式来解决。

三、外观模式基本介绍

  1. 外观模式(Facade),也叫过程模式:外观模式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2. 外观模式通过定义一个一致的接口,用以屏蔽内部子系统的细节,使得调用端只需跟这个接口发生调用,而无需关心这个子系统的内部细节。

原理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理类图的说明(外观模式的角色)

  1. 外观类(Facade): 为调用端提供统一的调用接口, 外观类知道哪些子系统负责处理请求,从而将调用端的请求代理给适当子系统对象。
  2. 调用者(Client): 外观接口的调用者。
  3. 子系统的集合:指模块或者子系统,处理Facade 对象指派的任务,他是功能的实际提供者。

四、外观模式解决影院管理

传统方式解决影院管理说明

  1. 外观模式可以理解为转换一群接口,客户只要调用一个接口,而不用调用多个接口才能达到目的。比如:在pc上安装软件的时候经常有一键安装选项(省去选择安装目录、安装的组件等等),还有就是手机的重启功能(把关机和启动合为一个操作)。
  2. 外观模式就是解决多个复杂接口带来的使用困难,起到简化用户操作的作用
  3. 示意图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实现:
public class DVDPlayer {
   	
	//使用单例模式, 使用饿汉式
	private static DVDPlayer instance = new DVDPlayer();
	public static DVDPlayer getInstanc() {
   
		return instance;
	}
	public void on() {
   
		System.out.println(" dvd on ");
	}
	public void off() {
   
		System.out.println(" dvd off ");
	}
	public void play() {
   
		System.out.println(" dvd is playing ");
	}
	public void pause() {
   
		System.out.println(" dvd pause ..");
	}
}

publi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