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Spring Cloud 是一系列框架的有序集合,它利用 Spring Boot 的开发便利性简化了分布式系统的开发,比如服务发现、服务网关、服务路由、链路追踪等。Spring Cloud 并不重复造轮子,而是将市面上开发得比较好的模块集成进去,进行封装,从而减少了各模块的开发成本。换句话说:Spring Cloud 提供了构建分布式系统所需的“全家桶”。
Spring Cloud 现状
目前,国内使用 Spring Cloud 技术的公司并不多见,不是因为 Spring Cloud 不好,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Spring Cloud 中文文档较少,出现问题网上没有太多的解决方案。
国内创业型公司技术老大大多是阿里系员工,而阿里系多采用 Dubbo 来构建微服务架构。
大型公司基本都有自己的分布式解决方案,而中小型公司的架构很多用不上微服务,所以没有采用 Spring Cloud 的必要性。
但是,微服务架构是一个趋势,而 Spring Cloud 是微服务解决方案的佼佼者。
Spring Cloud 优缺点

其主要优点有:
集大成者,Spring Cloud 包含了微服务架构的方方面面。
约定优于配置,基于注解,没有配置文件。
轻量级组件,Spring Cloud 整合的组件大多比较轻量级,且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开发简便,Spring Cloud 对各个组件进行了大量的封装,从而简化了开发。
开发灵活,Spring Cloud 的组件都是解耦的,开发人员可以灵活按需选择组件。

接下来,我们看下它的缺点:
项目结构复杂,每一个组件或者每一个服务都需要创建一个项目。
部署门槛高,项目部署需要配合 Docker 等容器技术进行集群部署,而要想深入了解 Docker,学习成本高。
Spring Cloud 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对于想研究微服务架构的同学来说,学习 Spring Cloud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Spring Cloud 和 Dubbo 对比
Dubbo 只是实现了服务治理,而 Spring Cloud 实现了微服务架构的方方面面,服务治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下面通过一张图对其进行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Spring Cloud 比较全面,而 Dubbo 由于只实现了服务治理,需要集成其他模块,需要单独引入,增加了学习成本和集成成本。

194231099,这是我刚创的群,人还不多。如有想更加一步学习Java的,这里有免费的Java公开课以及录播,有兴趣的加一下,有什么疑问可以问老师。欢迎底下吐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