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数据仓库系统搭建1

数仓分层

为什么要分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集市与数据仓库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仓理论

范式理论

范式概念

1)定义
范式可以理解为设计一张数据表的表结构,符合的标准级别、规范和要求。
2)优点
采用范式,可以降低数据的冗余性。
为什么要降低数据冗余性?
(1)十几年前,磁盘很贵,为了减少磁盘存储。
(2)以前没有分布式系统,都是单机,只能增加磁盘,磁盘个数也是有限的
(3)一次修改,需要修改多个表,很难保证数据一致性
3)缺点
范式的缺点是获取数据时,需要通过Join拼接出最后的数据。
4)分类
目前业界范式有: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巴斯-科德范式(BCNF)、第四范式(4NF)、第五范式(5NF)。

函数依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范式区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系建模与维度建模

当今的数据处理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联机事务处理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联机分析处理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OLTP是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主要应用,主要是基本的、日常的事务处理,例如银行交易。OLAP是数据仓库系统的主要应用,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侧重决策支持,并且提供直观易懂的查询结果。二者的主要区别对比如下表所示。

对比属性OLTPOLAP
读特性每次查询只返回少量记录对大量记录进行汇总
写特性随机、低延时写入用户的输入批量导入
使用场景用户,Java EE项目内部分析师,为决策提供支持
数据表征最新数据状态随时间变化的历史状态
数据规模GBTB到PB
关系建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系模型如图所示,严格遵循第三范式(3NF),从图中可以看出,较为松散、零碎,物理表数量多,而数据冗余程度低。由于数据分布于众多的表中,这些数据可以更为灵活地被应用,功能性较强。关系模型主要应用与OLTP系统中,为了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及避免冗余,所以大部分业务系统的表都是遵循第三范式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维度模型如图所示,主要应用于OLAP系统中,通常以某一个事实表为中心进行表的组织,主要面向业务,特征是可能存在数据的冗余,但是能方便的得到数据。
关系模型虽然冗余少,但是在大规模数据,跨表分析统计查询过程中,会造成多表关联,这会大大降低执行效率。所以在数据仓库系统里面我们通常采用维度模型建模,把相关各种表整理成两种:事实表和维度表两种。

维度建模

在维度建模的基础上又分为三种模型:星型模型、雪花模型、星座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维度表和事实表
维度表

维度表:一般是对事实的描述信息。每一张维表对应现实世界中的一个对象或者概念。 例如:用户、商品、日期、地区等。
维度表的特征:

  • 维表的范围很宽(具有多个属性、列比较多)
  • 跟事实表相比,行数相对较小:通常< 10万条
  • 内容相对固定:编码表
    时间维度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事实表

事实表中的每行数据代表一个业务事件(下单、支付、退款、评价等)。“事实”这个术语表示的是业务事件的度量值(可统计次数、个数、金额等),例如,2020年5月21日,宋宋老师在京东的海狗自营旗舰店花了250块钱买了一瓶海狗人参丸。维度表:时间、用户、商品、商家。事实表:250块钱、一瓶
每一个事实表的行包括:具有可加性的数值型的度量值、与维度表相连接的外键、通常具有两个和两个以上的外键、外键之间表示维表之间多对多的关系。
事实表的特征:

  • 数据量非常的大(行数)
  • 内容相对的窄:列数较少(主要是外键id和度量值)
  • 经常发生变化,每天会新增加很多。

1)事务型事实表
以每个事务或事件为单位,例如一个销售订单记录,一笔支付记录等,作为事实表里的一行数据。一旦事务被提交,事实表数据被插入,数据就不再进行更改,其更新方式为每日增量更新。
2)周期型快照事实表
周期型快照事实表中不会保留所有数据,只保留固定时间间隔的数据,例如每天或者每月的销售额,或每月的账户余额等。
例如购物车,有加减商品,随时都有可能变化,但是我们更关心每天结束时这里面有多少商品,方便我们后期统计分析。因此周期型快照事实表的更新方式为每日全量更新,即每日对数据做一个快照。
3)累积型快照事实表
累积快照事实表用于跟踪业务事实的变化。例如,数据仓库中可能需要累积或者存储订单从下订单开始,到订单商品被打包、运输、和签收的各个业务阶段的时间点数据来跟踪订单生命周期的进展情况。当这个业务过程进行时,事实表的记录也要不断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仓库建模
ODS层

1)HDFS用户行为数据
2)HDFS业务数据
3)针对HDFS上的用户行为数据和业务数据,我们如何规划处理?

1)保持数据原貌不做任何修改,起到备份数据的作用。
(2)数据采用压缩,减少磁盘存储空间(例如:原始数据100G,可以压缩到10G左右)
(3)创建分区表,防止后续的全表扫描
DWD层

DWD层需构建维度模型,一般采用星型模型,呈现的状态一般为星座模型。
维度建模一般按照以下四个步骤:
选择业务过程→声明粒度→确认维度→确认事实
(1)选择业务过程
在业务系统中,挑选我们感兴趣的业务线,比如下单业务,支付业务,退款业务,物流业务,一条业务线对应一张事实表。
如果是中小公司,尽量把所有业务过程都选择。
如果是大公司(1000多张表),选择和需求相关的业务线。
(2)声明粒度
数据粒度指数据仓库的数据中保存数据的细化程度或综合程度的级别。
声明粒度意味着精确定义事实表中的一行数据表示什么,应该尽可能选择最小粒度,以此来应各种各样的需求。
典型的粒度声明如下:
订单当中的每个商品项作为下单事实表中的一行,粒度为每次。
每周的订单次数作为一行,粒度为每周。
每月的订单次数作为一行,粒度为每月。
如果在DWD层粒度就是每周或者每月,那么后续就没有办法统计细粒度的指标了。所以建议采用最小粒度。
(3)确定维度
维度的主要作用是描述业务是事实,主要表示的是“谁,何处,何时”等信息。
确定维度的原则是:后续需求中是否要分析相关维度的指标。例如,需要统计,什么时间下的订单多,哪个地区下的订单多,哪个用户下的订单多。需要确定的维度就包括:时间维度、地区维度、用户维度。
维度表:需要根据维度建模中的星型模型原则进行维度退化。
(4)确定事实
此处的“事实”一词,指的是业务中的度量值(次数、个数、件数、金额,可以进行累加),例如订单金额、下单次数等。
在DWD层,以业务过程为建模驱动,基于每个具体业务过程的特点,构建最细粒度的明细层事实表。事实表可做适当的宽表化处理。
事实表和维度表的关联比较灵活,但是为了应对更复杂的业务需求,可以将能关联上的表尽量关联上。如何判断是否能够关联上呢?在业务表关系图中,只要两张表能通过中间表能够关联上,就说明能关联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数据仓库的维度建模已经完毕,DWD层是以业务过程为驱动。
DWS层、DWT层和ADS层都是以需求为驱动,和维度建模已经没有关系了。
DWS和DWT都是建宽表,按照主题去建表。主题相当于观察问题的角度。对应着维度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WS层

DWS层统计各个主题对象的当天行为,服务于DWT层的主题宽表。
(1)问题引出:两个需求,统计每个省份订单的个数、统计每个省份订单的总金额
(2)处理办法:都是将省份表和订单表进行join,group by省份,然后计算。相当于类似的需求重复计算了两次。
那怎么设计能避免重复计算呢?
地区宽表的字段设计为:下单次数、下单金额、支付次数、支付金额等。只需要和每个事实表一次join。
(3)总结:
需要建哪些宽表:以维度为基准,去关联对应多个事实表
宽表里面的字段:是站在不同维度的角度去看事实表,重点关注事实表聚合后的度量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DWS层宽表包括:每日设备行为、每日会员行为、每日商品行为、每日活动统计、每日地区统计。

DWT层

DWT层统计各个主题对象的累积行为。
(1)需要建哪些表:和DWS层一样。以维度为基准,去关联对应多个事实表
(2)宽表里面的字段:我们站在维度表的角度去看事实表,重点关注事实表度量值的累积值、事实表行为的首次和末次时间。
例如,订单事实表的度量值是下单次数、下单金额。订单事实表的行为是下单。我们站在用户维度表的角度去看订单事实表,重点关注订单事实表至今的累积下单次数、累积下单金额和某时间段内的累积次数、累积金额,以及关注下单行为的首次时间和末次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DWT层宽表包括:设备主题宽表、会员主题宽表、商品主题宽表、活动主题宽表、地区主题宽表。

ADS层
对电商系统各大主题指标分别进行分析。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