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n和@Component区别

前言  

最近研究Springboot 源码的时候发现这两个注解比较常出现,但是放眼看去这两个注解好像功能都差不多,所以专门研究了一下:


 

注解作用

  • @Component注解表明一个类会作为组件类,并告知Spring要为这个类创建bean。
  • @Bean注解告诉Spring这个方法将会返回一个对象,这个对象要注册为Spring应用上下文中的bean。通常方法体中包含了最终产生bean实例的逻辑。

 


 

两者对比

相同点:两者的结果都是为spring容器注册Bean.

不同点:@Component 通常是通过类路径扫描来自动侦测以及自动装配到Spring容器中。

    @Bean 注解通常是我们在标有该注解的方法中定义产生这个bean的逻辑。


理解

@Component (@Controller @Service @Respository)作用于类上,只有在我们的SpringBoot应用程序启用了组件扫描并且包含了被注解的类时才有效。通过组件扫描,Spring将扫描整个类路径,并将所有@Component注释类添加到Spring Context,这里有的不足就是会把整个类当成bean注册到spring 容器上,如果这个类中并不是所有方法都需要注册为bean的话,会出现不需要的方法都注册成为bean,这时候必须确保这些不需要的方法也能注册为bean或者在扫描中加filter 过滤这些不需要的bean,否者spring将无法成功启动。

@Bean相对来说就更加灵活了,它可以独立加在方法上,按需注册到spring容器,而且如果你要用到第三方类库里面某个方法的时候,你就只能用@Bean把这个方法注册到spring容器,因为用@Component你需要配置组件扫描到这个第三方类路径而且还要在别人源代码加上这个注解,很明显是不现实的。

 

侵删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