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见小百科】半导体与二极管的趣味分享

解析如下

什么是半导体/二极管?
材料根据他们的导电能力被分类,那些容易导电的物质,例如银和铜被称为导体,难以导电的物质如橡胶玻璃和聚四氟乙烯被称为绝缘体。

还有一类物质,其导电性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这种材料被称为半导体。

在电子设备制造中,硅是最重要的半导体。其他材料如锗和坤有时也会用到,但他们的应用并不广泛。硅处于纯净状态下的独特原子结构,在电子设备制造中作用非凡。

二极管是一个两端的半导体器件,它就像是电流的一个单向门。当二极管的阳极相对于阴极的电压为正时,称为正向偏置,二极管允许电流通过。当极性相反时(二极管的阳极相对于阴极的电压为负时)称为反相偏置,二极管不允许电流通过。

二极管经常用在把交流电压和电流转换成直流电压和电流的电路中,例如AC/ DC电源。二极管也常用于电压的倍增电路、平移电路、限压电路和稳压电路中。

除通用参数外,不同用途的二极管还有其各自的特殊参数。

常用二极管的参数如下:

一、最大整流电流。它是晶体二极管在正常连续工作时,能通过的最大正向电流值。使用时电路的最大电流不能超过此值,否则二极管就会发热、烧毁。

二、最高反向工作电压。二极管正常工作时所能承受的最高反向电压值。这个值是击穿电压值的一半,也就是说,将一定的反向电压加到二极管两端,二极管的PN结不牢引起击穿。一般使用时,外加反向电压不得超过此值,才能保证二极管的安全。

三、最大反向电流。这个参数是指在最高反向工作电压下,允许流过的反向电流。这个电流的大小反映了晶体二极管单向导电性能的好坏。如果反向电流值太大,会使二极管因过热而损坏。值越小,二极管的质量越好。

四、最高工作频率。这个参数是指二极管能正常工作的最高频率。如果通过二极管电流的频率大于此值,二极管将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在选用二极管时,一定要考虑电路频率的高低。选择能满足电路频率要求的二极管。

以上所有信息仅作为学习交流使用,不作为任何学习和商业标准。
若您对文中任何信息有异议,欢迎随时提出,谢谢!
关于云创硬见
云创硬见是国内最具特色的电子工程师社区,融合了行业资讯、社群互动、培训学习、活动交流、设计与制造分包等服务,以开放式硬件创新技术交流和培训服务为核心,连接了超过30万工程师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电子行业的科技创新,聚合最值得关注的产业链资源, 致力于为百万工程师和创新创业型企业打造一站式公共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