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处理基础

图像数字化

图像采样:

采样是指一幅图像需要经过离散化成为数字图像后才能被计算机处理。图像的空间坐标的离散化叫做空间采样,灰度的离散化叫做灰度量化。采样分为均匀采样和量化、非均匀采样和量化。(图像采集就是将一张图像通过离散处理成由X*Y个网格组成的图像,可以说是分辨率)

 

图像量化:

采样后获得的采样图像虽然在空间分布上是离散的,但在各像素的取值还是连续变化的,还需要将这些连续变化的量转化成有限个离散值。量化就是把采样区域内表示亮暗信息的连续点离散化之后,再用数值来表示,一般的量化值为整数。这样,经过采样和量化之后,数字图像可以用整数阵列的形式来描述。(所谓的量化就是赋予像素点以灰度划分的值)

 

压缩编码:

图像数字化后的数据量非常巨大,对于传输与存储非常困难,必须采用编码技术来 压缩其信息量。一般的压缩方式有:预测编码、变换编码、分形编码、小波变换图像压缩编码等。经压缩的图像数据还需要相应的解压才能进行处理。

 

数字图像的数值描述

肉眼所看到的空间某位置上的景物是由光照在景物上经过反射或透射作用映入眼中而形成的图像。客观世界是三维的,从客观场景中所拍摄到的图像是二维的。因此,一幅图像f可以定义为一个二维函数f(m,n),其中(m,n)是空间(平面)坐标。由于矩阵是二维结构的数据,因此以矩阵的形式表示图像即直观又利于图像处理运算。(由于函数是x与y之间的关系,因此图像数据也可以用二维数组存储,这样在程序中处理起来方便很多)

 

二值图像:

二值图像是指每个像素不是黑就是白,其灰度值没有中间过度的图像 (灰度图像转换二值图像其算法基于一个中间值,小于这个值的灰度值全赋予0,大于的全赋予255)

 

灰度图像:

灰度图像是指每个像素的信息由一个量化后的灰度级来描述数字图像,灰度图像中不包含彩色图像信息。标准灰度图像中每个像素的灰度值用一个字节表示,灰度级数为256级,每个像素可以是0到255(从黑到白)之间的任何一个值。更具保存灰度值所使用的数据类型的不同可以有2^k种取值。当k=1时为二值图像,当k=8时为灰度图像。

 

彩色图像:

彩色图像是根据三基色成像原理来实现对自然界的色彩描述的。RGB三种颜色各有256个等级,每种颜色用8位二进制数据表示,于是三通道RGB共需要24位二进制数来保存,可以表示的颜色种类数为256*256*256=2^24,即大约有1600万种颜色。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