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 软件工程专业 02171 计算机网络技术 总结

计算机网络技术

选择题

  1. ARPANET可以连接不同型号的计算机设备,实现数据信号的传输。它采用的是 分组交换技术

  2. IEEE 802委员会专门从事 局域网标准化工作

  3. 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 Business to Consumers (B2C)

  4.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 Business to Business (B2B)

  5. 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 Consumers to Business (C2C)

  6. 从线上到线下的电子商务 Online to Offline (O2O)

填空题

  1. 要研究和使用计算机网络,首先要有套评价网络运行好坏的 性能指标 体系。

  2. 在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过程中,采样信号经过量化后形成了有限个信号电平,将这些电平用二进制码组表示的过程称为 编码

  3. 现实生活中,邮政系统的用户在发送信件之前不必与收信方进行任何信息交换。与邮政系统工作机制类似的网络服务称为 无连接/数据报 服务,它没有建立和拆除链路的过程。

  4. 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ICMP)处于TCP/IP参考模型的 网络互联层

  5. 在网络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制造商生产的网络产品具有很大的差异。采用不同通信技术和运行协议的网络通常称为 异构网络

  6. Intermnet的规模太大,使得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选择非常困难,因此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选择是 策略/政策 优先

  7. 当Intermnet上的应用使用IP地址进行通信时,发送数据的主机和转发数据的路由器都需要通过 地址解析协议 都需要通过获得IP地址对应的硬件地址。

  8. 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可细分为两种模式,其中,通信双方没有明确的客户与服务器之分,任何方都可以 主动发起通信或被动接受通信的模式是 对等模式/P2P

  9. 在Intermet的电子邮件系统中,用户代理使用 SMTP 的协议 将邮件传送到发送方邮件
    服务器上。

  10. 采用 虚拟技术 技术可以把一个物理上的实体变为若干逻辑上的对应物,为用户提供易
    于使用、方便高效的操作系统环境。

  11. 在TCP/IP体系中,安全套接字层协议(SSL)工作在 传输 层 。

  12. 杀毒软件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分析各种病毒程序,从中提取 特征代码 形成病毒特征 数据库,作为查找病毒的依据。

简答

  1. 什么是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请列举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的5种基本形式。

拓扑结构是网络中各个结点之间相互连接的几何形式(2分)。

总线型网络(1分)、

环形网络(1 分)、

星形网络(1 分)、

树形网络(1分)

网状网络(1分)。

  1. 什么是差错控制?典型的差错控制包括哪4种基本方式?

差错控制通过信道编码技术实现对信息传输差错的检测(1分),

并基于某种机制进行差错纠正或处理(1分),

是现代数据通信系统中提高传输可靠性(1分)的重要技术手段。

典型的差错控制方式包括

检错重发(1分)、

前向纠错(1分)、

反馈校验(1 分)、

检错丢弃(1分)。

  1. 域名服务器的功能是什么? DNS按区管理的好处是什么? DNS的域名服务器主要包括哪几类?

域名服务器的功能是实现域名与IP地址的转换(1分)。

DNS按区管理的好处是可以避免所有用户访问一个DNS服务器,降低网络负荷(1 分) ,便于分区域进行管理,减少访间的路径,有利于提升用户访问的速度(1分)。

DNS的域名服务器主要包括四类:

根域名服务器(1分)、顶级域名服务器(1分)、权限域名服务器(1分)、 本地域名服务器(1分)。

​ 4. 什么是网络操作系统?除了具备操作系统的一般功能外, 网络操作系统的特定功能有哪些?

网络操作系统是在网络环境下,用户与网络资源之间的接口(1分),

用以实现网络操作系统是在网络环境下,用户与网络资源之间的接口(1分),

用以实现用户对网络资源的管理和控制(1分),

是各种网络服务软件和网络协议的集合(1分)。
网络操作系统的特定功能有:

文件服务、打印服务、数据库服务、通信服务、网络管理服务、Internet 服务。

(注:答对一个得1分,最多4分)

  1. TCP连接建立过程中要解决哪3个问题?

    假设A主机运行TCP客户程序,B主机运行TCP服务器程序,A与B建立TCP连接的详细过程是什么?

TCP连接建立过程中要解决以下3个问题:

(1)要使通信的双方能够确知对方的存在。(1分)

(2)要允许双方协商通信过程中的相关参数。(1分)

(3)能够对传输实体的资源进行分配。(1分)

A与B建立TCP连接的过程如下:

(I)A的TCP向B发出连接请求报文段,其首部中的同步位SYN=1 (1分),
并选择初始序号 seq=x (1分),表明传送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序号是 x。

(2) B的TCP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如同意,则发回确认(1分)。B在确
认报文段中应使SYN=1, ACK=1,其确认序号ack seq=x+1 (1分),
自己选择的初始序号seq=y。(1 分)

(3) A收到此确认报文段后向B给出确认(1分),其中ACK=1, SYN=0,
seq=x+1, ack seq=y+1 (1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