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

RabbitMQ
1、定义
高级消息队列协议,是应用层协议的一个开放标准,为面向消息的中间件设计。消息中间件主要用于组件之间的解耦,消息的发送者无需知道消息使用者的存在,反之亦然。
AMQP的主要特征是面向消息、队列、路由(包括点对点和发布/订阅)、可靠性、安全。
RabbitMQ是一个开源的AMQP实现,服务器端用Erlang语言编写,支持多种客户端,如:Python、Ruby、.NET、Java、JMS、C、PHP、ActionScript、XMPP、STOMP等,支持AJAX。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存储转发消息,在易用性、扩展性、高可用性等方面表现不俗。

2、RabbitMQ 的使用场景有哪些?
抢购活动,削峰填谷,防止系统崩塌。

3、RabbitMQ 有哪些重要的角色?
RabbitMQ 中重要的角色有:生产者、消费者和代理:
生产者:消息的创建者,负责创建和推送数据到消息服务器;
消费者:消息的接收方,用于处理数据和确认消息;
代理:就是 RabbitMQ 本身,用于扮演“快递”的角色,本身不生产消息,只是扮演“快递”的角色。

4、RabbitMQ 有哪些重要的组件?
ConnectionFactory(连接管理器):应用程序与Rabbit之间建立连接的管理器,程序代码中使用。
Channel(信道):消息推送使用的通道。
Exchange(交换器):用于接受、分配消息。
Queue(队列):用于存储生产者的消息。
RoutingKey(路由键):用于把生成者的数据分配到交换器上。
BindingKey(绑定键):用于把交换器的消息绑定到队列上。

5、RabbitMQ 的消息是怎么发送的?
首先客户端必须连接到 RabbitMQ 服务器才能发布和消费消息,客户端和 rabbit server 之间会创建一个 tcp 连接,一旦 tcp 打开并通过了认证(认证就是你发送给 rabbit 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你的客户端和 RabbitMQ 就创建了一条 amqp 信道(channel),信道是创建在“真实” tcp 上的虚拟连接,amqp 命令都是通过信道发送出去的,每个信道都会有一个唯一的 id,不论是发布消息,订阅队列都是通过这个信道完成的。

6、RabbitMQ 怎么避免消息丢失?
把消息持久化磁盘,保证服务器重启消息不丢失。
每个集群中至少有一个物理磁盘,保证消息落入磁盘。

7、RabbitMQ 持久化有什么缺点?
持久化的缺点就是降低了服务器的吞吐量,因为使用的是磁盘而非内存存储,从而降低了吞吐量。可尽量使用 ssd 硬盘来缓解吞吐量的问题。

8、RabbitMQ 集群有什么用?
集群主要有以下两个用途:
高可用:某个服务器出现问题,整个 RabbitMQ 还可以继续使用;
高容量:集群可以承载更多的消息量。

9、RabbitMQ 节点的类型有哪些?
磁盘节点:消息会存储到磁盘。
内存节点:消息都存储在内存中,重启服务器消息丢失,性能高于磁盘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