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服务器、云服务的优缺点是什么、为什么要使用云服务器?

云服务

什么是云服务器?

        云服务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互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在图中往往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云服务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背景

云计算是继1980年代到客户端-服务器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种巨变。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网络存储(Network Storage Technologies)、虚拟化(Virtualization)、负载均衡(Load Balance)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等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

特点

        通过使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与互联网更相似。这使得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
        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形式

公共云和私有云

        简单来说,云服务可以将企业所需的软硬件、资料都放到网络上,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不同的IT设备互相连接,实现数据存取、运算等目的。当前,常见的云服务有公共云(Public Cloud)与私有云(Private Cloud)两种 。

公共云成本较低

        公共云是最基础的服务,多个客户可共享一个服务提供商的系统资源,他们毋须架设任何设备及配备管理人员,便可享有专业的IT服务,这对于一般创业者、中小企来说,无疑是一个降低成本的好方法。公共云还可细分为3个类别,包括Software-as-a-Service, SaaS(软件即服务)、Platform-as-a-Service, PaaS(平台即服务)及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我们平日常用的Gmail、Hotmail、网上相册都属于SaaS的一种,主要以单一网络软件为主导;至于PaaS则以服务形式提供应用开发、部署平台,加快用户自行编写CRM(客户关系管理)、ERP(企业资源规划)等系统的功能,用户必须具备丰富的IT知识。


大企业倾向架设私有云

        此外,近年经济环境竞争激烈,就算大型企业也关注成本的节约,因而也需要云服务。虽然公共云服务提供商需遵守行业法规,但是大企业(如金融、保险行业)为了兼顾行业、客户私隐,不可能将重要数据存放到公共网络上,故倾向于架设私有云端网络。
        私有云的运作形式,与公共云类似。然而,架设私有云却是一项重大投资,企业需自行设计数据中心、网络、存储设备,并且拥有专业的顾问团队。企业管理层必须充分考虑使用私有云的必要性,以及是否拥有足够资源来确保私有云正常运作。

按需计算

        顾名思义,按需(on—demand)计算将计算机资源(处理能力、存储等)打包成类似公共设施的可计量的服务。在这一模式中,客户只需为他们所需的处理能力和存储支付费用。那些具有很大的需求高峰并伴有低得多的正常使用期的公司特别受益于效用计算。当然,该公司需要为高峰使用支付更多,但是,当高峰结束,正常使用模式恢复时,他们的费用会迅速下降。
        按需计算服务的客户端基本上将这些服务作为异地虚拟服务器来使用。无须投资自己的物理基础设施,公司与云服务提供商之间执行现用现付的方案。
按需计算本身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它因云计算而获得新的生命。在过去的岁月里,按需计算由一台服务器通过某种分时方式而提供。


应用

云物联

        “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物联网的两种业务模式:
1.MAI(M2M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内部MaaS;
2.MaaS(M2M As A Service), MMO, Multi-Tenants(多租户模型)。
随着物联网业务量的增加,对数据存储和计算量的需求将带来对“云计算”能力的要求:
1.云计算:从计算中心到数据中心在物联网的初级阶段,PoP即可满足需求;
2. 在物联网高级阶段,可能出现MVNO/MMO营运商(国外已存在多年),需要虚拟化云计算技术,SOA等技术的结合实现互联网的泛在服务:TaaS (everyTHING As A Service)。

云安全

        云安全(Cloud Security)是一个从“云计算”演变而来的新名词。云安全的策略构想是:使用者越多,每个使用者就越安全,因为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足以覆盖互联网的每个角落,只要某个网站被挂马或某个新木马病毒出现,就会立刻被截获。
        “云安全”通过网状的大量客户端对网络中软件行为的异常监测,获取互联网中木马、恶意程序的最新信息,推送到Server端进行自动分析和处理,再把病毒和木马的解决方案分发到每一个客户端。

云存储

        云存储是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上延伸和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是指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一个系统。 当云计算系统运算和处理的核心是大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时,云计算系统中就需要配置大量的存储设备,那么云计算系统就转变成为一个云存储系统,所以云存储是一个以数据存储和管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系统。


一、云服务器的好处

1、弹性扩展:应用资源使用量的估算是件技术活。估算过高易造成资源浪费,估算过低易导致网站卡慢,难以正常运行。云服务器极好的解决了该痛点。根据应用需求可随时灵活扩容或缩减资源。

2、部署快,业务快速上线:时间成本关系到企业业务获取,在几分钟之间,用户就可以快速调取资源获取一台完整的云服务器,这种快速的交付是传统物理服务器无法提供的。传统服务器需要上架、配置网络、安装操作系统等过程,通常耗时以小时甚至天数计算。

3、高可用高容灾:物理主机租用出现硬件故障,需要机房技术人员耗费大量时间进行维护。而真正的云服务器,则具备快照备份、多重副本容灾、热迁移等全新功能,即使出现单点硬件故障,也能快速自动迁移到其他云服务器上继续正常使用。

4、简化运维流程,降低运维成本:人力成本是企业支出的重要部分。使用云服务器,所有底层服务器硬件、网络的维护工作均由服务商承担,用户只需维护云服务器内部问题,可规避使用传统服务器时产生的运维精力和成本。

5、定价低,按需付费:相比物理服务器租用,云服务器支持按需付费,且随着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提升,资源利用率高,成本降低,因此价格逐年下降,可为企业和开发者节省大量开支。

二、云服务器的坏处

1、严重依赖网络

        众所周知,云服务器极少出现宕机问题,但云服务器是基于 WEB 的管理模式,严重依赖网络,而 WEB 应用长时间被认为具有潜在的安全风险。如果遭遇高水准的黑客攻击,可能是灾难性的,海外顶级 DNS 服务商曾遭到严重黑客攻击,普通的云服务商是否拥有完善且强力的攻击防护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考验。

2、客户掌控力降低

        传统服务器,用户拥有机器的完全使用权,可掌握整台机器的所有设置。而云主机放在公有云中,只提供网络接口,客户数据需要服从云服务商安排,完全在服务商控制之下。

        如果服务商对数据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可能面临数据被泄露的风险。虽然很多服务商拥有远超用户自身的技术管理能力,包括正常运行时间、带宽、负载管理、备份管理等,但最终是否使用云服务器部署关键业务,取决于用户对服务商的信任度。


个人总结:
云服务器优点:
        方便快捷高效,性价比高,可以动态迁移,故障恢复快,5G 的发展,加快虚拟桌面的普及,也为云服务器提出更高的要求。总而言之就是费用低,上线快,维护人员少。
云服务器缺点:
        缺点就是会受到网络波动影响,信息安全低,不能自主掌控,依赖网络。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