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 上下文管理器类型

Python 的 with 语句支持通过上下文管理器所定义的运行时上下文这一概念。 此对象的实现使用了一对专门方法,允许用户自定义类来定义运行时上下文,在语句体被执行前进入该上下文,并在语句执行完毕时退出该上下文:

contextmanager.enter()

进入运行时上下文并返回此对象或关联到该运行时上下文的其他对象。 此方法的返回值会绑定到使用此上下文管理器的 with 语句的 as 子句中的标识符。

一个返回其自身的上下文管理器的例子是 file object。 文件对象会从 __enter__() 返回其自身,以允许 open() 被用作 with 语句中的上下文表达式。

一个返回关联对象的上下文管理器的例子是 decimal.localcontext() 所返回的对象。 此种管理器会将活动的 decimal 上下文设为原始 decimal 上下文的一个副本并返回该副本。 这允许对 with 语句的语句体中的当前 decimal 上下文进行更改,而不会影响 with 语句以外的代码。

contextmanager.exit(exc_type, exc_val, exc_tb)

退出运行时上下文并返回一个布尔值旗标来表明所发生的任何异常是否应当被屏蔽。 如果在执行 with 语句的语句体期间发生了异常,则参数会包含异常的类型、值以及回溯信息。 在其他情况下三个参数均为 None。

自此方法返回一个真值将导致 with 语句屏蔽异常并继续执行紧随在 with 语句之后的语句。 否则异常将在此方法结束执行后继续传播。 在此方法执行期间发生的异常将会取代 with 语句的语句体中发生的任何异常。

传入的异常绝对不应当被显式地重新引发 —— 相反地,此方法应当返回一个假值以表明方法已成功完成并且不希望屏蔽被引发的异常。 这允许上下文管理代码方便地检测 __exit__() 方法是否确实已失败。

Python 定义了一些上下文管理器来支持简易的线程同步、文件或其他对象的快速关闭,以及更方便地操作活动的十进制算术上下文。 除了实现上下文管理协议以外,不同类型不会被特殊处理。 请参阅 contextlib 模块查看相关的示例。

Python 的 generator 和 contextlib.contextmanager 装饰器提供了实现这些协议的便捷方式。 如果使用 contextlib.contextmanager 装饰器来装饰一个生成器函数,它将返回一个实现了必要的 enter() and exit() 方法的上下文管理器,而不再是由未经装饰的生成器函数所产生的迭代器。

请注意,Python/C API 中 Python 对象的类型结构中并没有针对这些方法的专门槽位。 想要定义这些方法的扩展类型必须将它们作为普通的 Python 可访问方法来提供。 与设置运行时上下文的开销相比,单个类字典查找的开销可以忽略不计。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