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计算机网络面试(一)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计算机网络五层体系结构

1、应用层

应用层的任务是通过应用进程之间的交互来完成特定网络应用。应用层协议定义的是应用进程之间的通信与交互规则。对于不同的网络应用需要不同的用用层协议。比如DNS(域名系统),HTTP协议,支持电子邮件的SMTP协议等等。应用层交互的数据单元为报文。

  1. 域名系统: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不必记住IP地址。
  2. HTTP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所有的www文件都得遵循HTTP协议,涉及HTTP是为了提供一种帆布和接收HTML页面的方法
  3. SMTP协议:

2、传输层

传输层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向两台主机的进程之间的通信提供通用的数据传输服务。应用进程利用该服务传输应用层报文,“通用的”是指并不针对某一个特定的网络应用,而是多种应用可以使用同一个运输层服务。传输层具有复用(多个应用层进程同时使用传输层服务)与分用(传输层将相应的数据报分别交付到相应的进程)的功能。在传输层中主要有两种协议UDP与TCP协议

  1. UDP:UDP是无连接的;UDP尽最大努力交互但是不保证可靠交付;UDP是面向报文的;UDP没有拥塞控制,因此出现网络拥挤的时候,也不会降低源主机的放发送速率(实时视频会议,IP电话);UDP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UDP的首部开销小,只有8个字节。TCP首部为20~60个字节不等。
  2. TCP:TCP是面向连接的;TCP提供可靠交付,通过TCP传输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有序;每一个TCP连接只能有两个端点,是一对一的;TCP是面向字节流的;TCP提供全双工通信,TCP允许通信的双方的应用进程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接收或发送数据。TCP连接的两端都设有发送缓存和接收缓存,用来临时存放双方通信的数据;

3、网络层

网络层的任务为实现两个主机系统之间的数据透明传输,其实现了同一个子网的其具体功能有路由,路由选择,逻辑寻址。IP协议非常简单,仅仅提供不可靠、无连接的传送服务。IP协议的主要功能有:无连接数据报传输、数据报路由选择和差错控制。与IP协议配套使用实现其功能的还有地址解析协议ARP、逆地址解析协议RARP、ICMP(因特网控制报文协议),IGMP(因特网组管理协议)

网络层中,不仅负责对子网之间的数据包进行路由选择,另外,网络层还可以拥塞控制,国际互连等功能;其基本数据单位为IP数据报;其重要的设备为路由器。

4、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最基本的服务为将源自网络层的数据可靠的传输到相邻节点的网络层。在两个相邻节点之间传送数据时,数据链路层将网络层交下来的IP数据报组装程帧,在两个相邻节点间的链路上传送帧。每一帧包括数据和必要的控制信息(如同步信息,地址信息,差错控制等)。该层的作用包括:物理地址寻址、数据的成帧、流量控制、数据的检错、重发等。数据的基本单位是帧。主要的协议为以太网协议。主要的设备为网桥和交换机

5、物理层

 物理层(physical layer)的作用是实现相邻计算机节点之间比特流的透明传送,尽可能屏蔽掉具体传输介质和物理设备的差异。其主要设备为集线器与中继器

每一层的协议如下

物理层:RJ45、CLOCK、IEEE802.3    (中继器,集线器,网关)

数据链路:PPP、FR、HDLC、VLAN、MAC  (网桥,交换机)

网络层:IP、ICMP、ARP(地址解析协议)、RARP(逆向地址解析协议)、OSPF(开放最短路径协议)、IPX、RIP、IGRP、 (路由器)

传输层: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