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输入、输出流

开发工具与关键技术:MyEclipse 10、java语言、
作者:邓李庆
撰写时间: 2019年5月28日
下面小编给大家来了解java IO流,java的io流是实现输入/输出的基础,它可以方便地实现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在java中把不同的输入/输出源(键盘、文件、网络连接等)抽象表述为“流”(stream),通过流的方式允许java程序使用相同的方式来访问不同的输入输出源。Stream是从起源(source)到接收(sink)的有序数据;Java把所有传统的流类型(类或抽象类)都放在java。IO包中,用以实现输入输出功能。
流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输入流:只能从中读取从中读取数据,而不能向其写入数据。由inputStream和reader作为基类;输出流:只能向其写入数据,而不能从中读取数据。由oututStream和writer作为基类。
字节流和字符流:字节流和字符流的用法几乎完全一样,区别在于字节流和字符流所操作的数据单元不同。
字节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8位的字节,由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作为基类。
字符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16位的字符,由Reader和Writer作为基类。
节点流和处理流:节点流:可以从向一个特定的io设备(如磁盘、网络)读/写数据的流。也被称为低级流。
处理流:用于对一个已存在的流进行连接或封装,通过封装后的流来实现数据读/写功能。也称为高级流
字节流和字符流的操作方式几乎完全一样,区别只是操作的数据单元不同而已,字节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字节,字符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字符ImputStream和Reader是所有输入流的抽象基类,它们的方法是所有输入流都可使用的方法ImputStream和Reader的方法基本一致,只是InputStream读取的是字节,使用的参数是byte数组(byte[]),而Reader读取的是字符,使用的参数是char数组(char[])InputStream和Reade都是抽象类,本身不能创建实例,但它们分别有一个用于读取文件的输入流:FileInputStream和 FileReader,它们都是节点流需要直接和指定文件关联。
InputStream是抽象类无法直接实例化,有一个读取文件的子类FileInputStream;见代码图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
OutputStream和Write是所有输出流的基类,它们的方法也是非常类似的,它们的方法是所有输出流都可以使用的方法。见代码图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2
处理流可以隐藏底层设备上节点流的差异,并对外提供更加方便的输入/输出方法,让程序人员只需关心高级流的操作。使用处理流时的典型思路是,使用处理流来包装节点流,程序通过处理流来执行输入输出功能,让节点流与底层的IO设备、文件交互。实际识别处理流非常简单,只要流的构造器参数不是一个物理IO节点作为构造器参数,使用处理流的优势:处理流进行输入/输出操作更简单;处理流的执行效率更高;见图代码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