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hell?shell的用途是啥?

场景:只知道写shell脚本,却不知道什么是shell?那shell是什么呢?找到了之前在腾讯课堂上看的视频,这是课件笔记

你学Linux的话,不懂shell等同于不懂linux
shell是操作系统的最外层,shell可以合并编程语言以控制进程和文件,以及启动和控制其他程序。
简单来说:shell就是一个用户跟操作系统之间交互的命令解释器

感觉像是java和虚拟机的关系一样

在一些复杂的Linux维护工作中,大量重复的输入和交互操作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
编写脚本的好处:批量的处理,自动化的完成维护,减轻管理员的负担.

不说不知道,一说下一跳呀,在工作中经常写一些脚本,就是为了方便。

shell独立于内核,它是链接内核和应用程序的桥梁。内核是linux系统的心脏,从开机自检就驻扎在计算机内存中,直到计算机关闭为止。用户的应用程序存储在计算机硬盘上,仅当需要时才被调入内存。shell是一种应用程序,当用户登陆linux系统时,shell就会被调用到内存执行。

不登录怎么执行呢,好像听说过有nologin 的一种模式

linux的shell脚本是一种特殊的应用程序,常见的shell解释器有很多种使用不同的shell时期内部指令命令提示方式方面会存在一些区别,可以通过/etc/shells文件查看

就是不同命令之间有不同的显示和操作

/bin/bash 是大多数linux中默认的shell解释器。

还有chsh不过不经常用,我们一般都是写bash,头文件中添加#!/bin/bash的标志

如何编写第一个Shell脚本(shell 就是命令的集合)

其实就是命令的集合,唯一的区别使shell脚本我们可以优化,加入一些for循环,if条件语句。

linux不以后缀名区分文件,为了方便记忆这里我就以.sh为结尾

编写一个shell

[support@CMS01 wdq]$ vim first.sh#!/bin/bash
#!/bin/bash
#auto my frist scripts
#by  authors cd
echo "hello world"
mkdir /home/support/tmp/wdq/test
free -m

 
 

    注释:
    #!/bin/bash 主要是为了声明,我所写的均为bash语言(我是用的是bash解释器)[定义我的脚本是shell脚本].{固定格式}
    #! 称为sha-bang符号,是shell脚本的起始符,他告诉linux系统这个文件的执行需要指定一个解释器。

    ll查看是都有权限

    [support@CMS01 wdq]$ ll
    total 8
    -rw-rw-r-- 1 support support 1388 May  9 19:51 backupLogs.sh
    -rw-rw-r-- 1 support support   96 Jul  2 17:16 first.sh
    [support@CMS01 wdq]$ chmod u+x first.sh 
    #赋执行权限
    

    在执行标准/bin/bash/+脚本来执行,这样的就不需要加权限了。
    执行权限的不同方式

    第一种使用绝对路径执行
    第二种使用相对路径执行,如./的方式
    第三种使用 sh命令来执行  格式  sh 脚本名   不需要执行权限
    第四种使用 . (空格)脚本名称的方式执行  不需要执行权限  . a.sh
    第五种使用 source 脚本名称        不需要执行权限(主要用于生效配置文件)
    建议使用后三种,在生产环境中不要轻易的给文件可执行权限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