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树索引 hash索引

索引

索引是对数据库表中一列或多列的值进行排序的一种结构,使用索引可快速访问数据库表中的特定信息。
对于一个表中几百万行数据来说,如果不使用索引,每次查找都需要遍历一遍所有的行,从而找到所需要的数据,平均查找效率O(n)。如果使用了索引,在查找时会先找索引,快速定位到磁盘位置,然后再去读出该行的数据,效率大大提升。
建立索引的规则:
1、利用最左前缀:Mysql会一直向右查找直到遇到范围操作(>,<,like、between)就停止匹配。
2、不能过度索引:在修改表内容的时候,索引必须更新或者重构,所以索引过多时,会消耗更多的时间。
3、尽量扩展索引而不要新建索引
4、最适合的索引的列是出现在where子句中的列或连接子句中指定的列。
5、不同值较少的列不必要建立索引(性别)。

B树索引

首先,B-树是一种多路搜索树(并不一定是二叉的),它是一种平衡的多叉树,称为B树(或B-树、B_树)。
B树索引:
更准确的说应该是B+树,由于创建索引语句使用的关键字为BTREE,所以一般都叫做B树索引。
首先为了查询速度,索引肯定要使用便于查找的数据结构。 不使用红黑树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减少随机磁盘I/O的次数。B树就是专门用在磁盘上的数据结构:对于相同的数据量,B树的深度更低,经过的节点更少,所以造成的随机磁盘IO次数也就更少。

B+树

B+ 树是一种树数据结构,是一个n叉树,每个节点通常有多个孩子,一棵B+树包含根节点、内部节点和叶子节点。根节点可能是一个叶子节点,也可能是一个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节点的节点。
B+树是B树的变体,它的完整数据全部存储在叶子结点,非叶子节点只存储key值,这样B+树避免了不必要的磁盘I/O,由于所有的查找最终都会到叶子结点,所以也就保证了查询性能的稳定。
同时由于B+树叶子结点使用指针串联起来,这就方便了范围查询。
而且由于B+树索引本身的有序性,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可以避免对数据的排序。

Btree索引中的最左匹配原则:
Btree是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来建立搜索树的。比如索引是(name,age,sex),会先检查name字段,如果name字段相同再去检查后两个字段。
所以当传进来的是后两个字段的数据(age,sex),因为建立搜索树的时候是按照第一个字段建立的,所以必须根据name字段才能知道下一个字段去哪里查询。
所以传进来的是(name,sex)时,首先会根据name指定搜索方向,但是第二个字段缺失,所以将name字段正确的都找到后,然后才会去匹配sex的数据。

hash索引

hash在很多编程语言中都能见到,因为它查找速度非常快,理论上平均时间复杂度能达到O(1)。
和B树索引相比,hash索引在使用上有很大的局限性:
1.无序性,导致无法范围查找和索引排序。
2.对完整的key计算hash,所以不支持部分匹配。
比如对多个列创建hash索引,查找时条件必须这些列精确匹配,才能使用到hash索引。
3.由于hash索引实际只保存了数据对应的行指针,所以不能避免读取数据行。
4.当产生hash碰撞的时候,数据库要遍历拉链中所有的行指针,逐个取出数据行进行比较,数据量越大,冲突越多,查找代价越高。
由于hash索引的上述缺点,所以实际使用hash索引的情况很少,MySQL除了Memory存储引擎和NDB分布式存储引擎,其他大部分存储引擎默认使用B树索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