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风险与防范策略

   移动支付是指运用手机、掌上电脑以及其他手持数字设备等移动终端设备,通过无限通信技术方式完成货币资金转移的活动。移动支付终端使用最广泛的是手机,本文所探讨的移动支付风险主要以手机支付为例。移动支付全球使用率不断上升,根据 Kantar TNS 公司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荣居榜首。2016 年,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 4.69 亿人,相比于 2015 年的全年增长率达到了 31%.用户在选择移动支付时会考虑支付方式的安全性、便捷性、易用性等,根据中国网财经 2016 年 9 月 8 日报导提供的数据显示,安全性仍然是用户选择移动支付方式最看重的因素,占比达 73.4%.

一、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风险。
  
  1.移动设备的管理风险。
  
  移动支付用户需在手机中绑定银行卡、存储购物记录和支付平台用户名、密码等信息,一旦手机被盗抢或不慎遗失,很可能造成恶意转账、泄露隐私信息等风险。用户在使用移动支付 APP客户端时,图方便实时处于登录状态,他人若拿到该手机可直接进入支付平台进行操作。有些用户不设置开屏密码,致使手机又缺少一道安全防护。多数用户在处置旧手机时风险意识不强,只将手机卡拔出,内存没有彻底拆除,即使已经刷机,也有人用软件恶意恢复手机信息,导致用户隐私泄露。很多手机用户没有定期给手机杀毒和清理垃圾的习惯,让病毒有机可乘。
  
  2.交易过程管理风险。
  
  我国移动支付的简易流程如下图所示。移动支付的用户购买手机等移动支付设备终端后,到银行申请办理银行卡并绑定到移动设备终端,下载由软件开发商开发的支付客户端 APP,在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的无线网络环境下,运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可以完成向合作商户付款业务,也可以通过移动支付进行转账。该移动支付流程看起来非常完整并且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