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mbda表达式

在C#的语法中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写法,叫做Lambda表达式,这种表达式的写法在于你查询数据的时候可以是直接使用以下箭头的形式来表示查询语句的:=>。例如,我们要查找学生的List这个集合中班级编号为2017的所有学生信息数据,我们即可用Studentlist.Where(t=>t.ClassCode=‘2017’)语句来直接完成,无需再写繁琐的foreach语句或者for循环。

一、Lambda表达式定义
Lambda表达式实际上是一种匿名函数,在Lambda表达式中可以包含语句以及运算等操作。并且可用于创建委托或表达式目录树类型,支持带有可绑定到委托或表达式树的输入参数的内联表达式。使用Lambda表达式可大大减少代码量,使得代码更加的优美、简洁,更有可观性。

二、Lambda表达式的表现形式
表达式形式:(Input Param)=>Expression。在表达式左侧的表示输入参数,右侧的为相应的运算语句或者判断语句等,可包含函数调用等复杂方式。运算符=>读法为goes to,例如下面这个表达t=>t.ClassCode=‘1001’,读作goes to ClassCode equal 1001。

在上述的表达式中,仅仅只有当参数只有一个的时候,括号是可选择的,例如下面这种含有两个参数时候的情况应该是这样子的写法
(a,b)=>a==b

当表达式有多个参数时且编译器无法自动判断类型的时候,则需要显式指定类型
(int ID,string Code)=> Code.IndexOf(‘Hello’)>ID

三、Lambda表达式的运用
在C#的List集合中,我们时常需要使用到大量的运算或者筛选等操作,按常规的方式无非就是利用foreach或者for对List集合进行循环操作,最后运算出结果,不过这种方法往往需要写多行语句,阅读性稍微差点,在复杂的情况下编写也会费时。所有我们可以使用Lambda语句去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studentList对象是一个List集合,集合中的对象为学生实体Student,此集合中存放着整个学校学生的信息。

在此说一下,OrderBy是从小到大排序,需要从大到小排列则用OrderByDescending。

还有一些较常用的Lambda表达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