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AC支持公认的安全原则

RBAC(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

RBAC认为权限的过程可以抽象概括为:判断【Who是否可以对What进行How的访问操作】这个逻辑表达式的值是否为True的求解过程。
即将权限问题转换为Who、What、How的问题。who、what、how构成了访问权限三元组。

RBAC支持公认的安全原则:最小特权原则、责任分离原则和数据抽象原则。

  • 最小特权原则得到支持,是因为在RBAC模型中可以通过限制分配给角色权限的多少和大小来实现,分配给与某用户对应的角色的权限只要不超过该用户完成其任务的需要就可以了。
  • 责任分离原则的实现,是因为在RBAC模型中可以通过在完成敏感任务过程中分配两个责任上互相约束的两个角色来实现,例如在清查账目时,只需要设置财务管理员和会计两个角色参加就可以了。
  • 数据抽象原则是借助于抽象许可权这样的概念实现的,如在账目管理活动中,可以使用信用、借方等抽象许可权,而不是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读、写、执行等具体的许可权。但RBAC并不强迫实现这些原则,安全管理员可以允许配置RBAC模型使它不支持这些原则。因此,RBAC支持数据抽象的程度与RBAC模型的实现细节有关。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