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51单片机初学者的建议

凡是diy爱好者都应该知道单片机,用直白的话说他就是单片微型计算机,能进行编程而后实现简单的自动化,智能化。

刚入门的时候,看到一些专业名词简直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比如寄存器、定时器、计数器、中断等等,还有高电平低电平以及c语言编程,一段很简单的程序怎么也看不懂,自己写一段程序又错误频频,在开发板上捣鼓半天还是实现不了该有的功能,一次这样,两次还是这样,于是就失去了信心,便放弃了。

万事开头难,过程中也难,最后却是美好的。我也是进入我们学校的创新班才知道有个叫单片机的东西,入门的时候,我也遇到过这些困惑,什么都不懂,只好请教大二的学长,当然也不能啥都问别人,先在网上找答案,还没解决的话再问,这样也能提高自己单独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学单片机更多的要靠自己。要学单片机不能只学理论,在学懂理论的基础上更多的要投入实践,在实际操作中才能发现其中的乐趣,还能获取经验,动手能力只有靠多动手才能提高。既然是初学者,我建议你买一个开发板,有流水灯,蜂鸣器,点阵,数码管,1602液晶,独立按键,矩阵按键就可以了,在网上买也不贵,60块左右,还送的有视频,例程资料,我在推荐一本书,郭天祥的《51单片机c语言教程》。在学单片机之前你更应该好好学习c语言,起码你要熟悉那些基本语句,边学单片机边学c语言你会很乏力。当你会keil建立一个工程后,恭喜你,你已经成功地迈上了第一个台阶;当你会烧录程序的时候,恭喜你,你离单片机世界的大门又更近了一步。我不建议先看书、看视频,然后在开发板上操作,学单片机的确有难度,为了能坚持学下去,兴趣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建议先在开发板上演示(开发板资料里应该有操作视频),看这个功能现象是什么,然后在回到课本,认真读,结合你看到的实验现象边读边思考,把不懂标的出来,便于看视频的时候找到重点,接下来看资料里的例程,仔细分析每一句代码的意思,当然只看也不行,需要自己尝试着写,结合实验现象把写下来的程序烧录到单片机里,观看实验现象,我相信你此时看到的现象和之前看到的现象会有不同,那么此时你就要看你写的程序和例程有哪些不同,相信此时你也知道出错的原因了。当你这些东西都明白了,那你就要举一反三了,就拿流水灯来说,让灯换种方式亮,我该怎么写程序。当然你已经能自由变换流水灯的流动方式了,那恭喜你,你基本上已经入门了。

学单片机一定要多动手,尝试着自己焊一些板子,前期做的不好没关系,坚持做下去,到有一天你会突然顿悟,发现单片机原来是这样的,此时你就具备了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单片机学会了,你就有能力学其他的东西了,比如stm32,树莓派等等。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