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插入

INSERT基本语法

INSERT INTO 表名(列1,列2,列3...) VALUES(值1,值2,值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字符型和日期型的数据需要用单引号’'括起来
2.列名和值用逗号隔开,分别放在括号内(),称为列清单、值清单
3.未使用默认值时,列的数量和值的数量必须保持一致
4.原则上,执行一次INSERT语句会插入一行数据
mysql多行插入如下所示,将多行values子句用逗号分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列清单的省略

对表进行全列INSERT 时,可以省略列清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插入NULL

对于没有设置NOT NULL 约束的列,想要赋予null值时,可以直接在values子句的值清单中写入NULL

INSERT INTO shopinfos VALUES('0006','叉子','厨房用具',500,NULL,'2019-09-20');

插入默认值

默认值的设定可以通过在创建表的时候 添加DEFAULT约束来实现:‘DEFAULT 默认值’
如果再创建表的时候设定了默认值,就可以在INSERT语句中自动为列赋值。

通过显示方法插入默认值

在VALUES子句中指定DEFAULT关键字,就会在指定位置自动赋上默认值。

INSERT INTO shopinfos VALUES('0007','擦菜板','厨房用具',DEFAULT,790,'2019-09-2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隐式方法插入默认值

省略insert语句中的列名,就会自动设定为该列的默认值(没有默认值是会设定为null)
这样必须列出相应的列名,建议使用显示方法,更加一目了然

INSERT INTO shopinfos(shop_id,shop_name,shop_cata,signdate) 
VALUES('0008','擦菜板','厨房用具','2019-09-2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其他表复制数据

建立一个空表,将shopinfo中的数据复制到shopinfocopy中

INSERT INTO shopinfoCopy(Shop_id,Shop_name,Shop_cata,Sale_danjia,Jinhuo_danjia,Signdate) 
SELECT shohin_id,shohin_name,shohin_cata,sale_danjia,jinhuo_danjia,signdate
from  shopinf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insert语句中的select语句中,也可以使用where子句或者group by 子句。建立一个商品种类汇总表。

INSERT INTO shopinfo_huizong(shop_cata,sum_sale_danjia,sum_jinhuo_danjia) 
SELECT shohin_cata,SUM(sale_danjia),SUM(jinhuo_danjia)
from  shopinfo
GROUP BY shohin_cat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