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车牌识别(含GUI,语音播报)

GUI框架源码: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weixin_44748303/12682333
一、设计原理及设计方案
1.系统简述
一个完整的车牌识别系统闭应包括车辆检测、图像采集、图像预处理、车牌定位、字符分割、字符识别等单元。当车辆到达触发图像采集单元时,系统采集当前的视频图像。车辆识别单元对图像进行处理,定位出牌照位置,再将车牌中的字符分割出来进行识别,然后组成车牌号码输出。车牌识别系统原理如图l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图像预处理:对汽车图像进行图像转换、图像增强和边缘检测等。
(2)车牌定位:从预处理后的汽车图像中分割出车牌图像。即在一幅车辆图像中找到车牌所在的位置。
(3)字符分割:对车牌图像进行几何校正、去噪、二值化以及字符分割以从车牌图像中分离出组成车牌号码的单个字符图像
(4)字符识别:对分割出来的字符进行预处理(二值化、归一化),然后分析提取,对分割出的字符图像进行识别给出文本形式的车牌号码。
为了用于牌照的分割和牌照字符的识别,原始图象应具有适当的亮度,较大的对比度和清晰可辩的牌照图象。但由于该系统的摄像部分工作于开放的户外环境,加之车辆牌照的整洁度、自然光照条件、拍摄时摄像机与牌照的矩离和角度以及车辆行驶速度等因素的影响,牌照图象可能出现模糊、歪斜和缺损等严重缺陷,因此需要对原始图象进行识别前的预处理。
牌照的定位和分割是牌照识别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在经图象预处理后的原始灰度图象中确定牌照的具体位置,并将包含牌照字符的一块子图象从整个图象中分割出来,供字符识别子系统识别之用,分割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牌照字符识别系统的识别率。
由于拍摄时的光照条件、牌照的整洁程度的影响,和摄像机的焦距调整、镜头的光学畸变所产生的噪声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牌照字符的边界模糊、细节不清、笔划断开或粗细不均,加上牌照上的污斑等缺陷,致使字符提取困难,进而影响字符识别的准确性。因此,需要对字符在识别之前再进行一次针对性的处理。
车牌识别的最终目的就是对车牌上的文字进行识别。识别方法目前主要有基于模板匹配算法和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算法。
2.图像预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灰度变换
输入的彩色图像包含大量颜色信息,会占用较多的存储空间,且处理时也会降低系统的执行速度,因此对图像进行识别等处理时.常将彩色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以加快处理速度。可对图像进行灰度化处理、提取背景图像、增强处理、图像二值化,边缘检测、滤波等处理。然后采用robert算子进行边缘检测,再用imopen和imclose对所得二值图像作开、闭操作进行滤波。
彩色图像分为R、G、B三个分量,分别显示出红、绿、蓝等各种颜色,灰度化就是使彩色的R、G、B 分量相等的过程。灰度值大的像素点比较亮(像素值最大为255,为白色) ,反之比较暗(像素值最小为 0,是黑色) 。
图像灰度化的算法主要有以下 3 种:
1)最大值法:使转化后R、G、B的值等于转化前 3 个值中最大的一个,即:R=G=B=max(R,G,B),这种方法转换的灰度图亮度很高。
2)平均值法:使转化后R、G、B的值为转化前R、G、B的平均值 R=G=B=(R+G+B)/3 这种方法产生的灰度图像比较柔和。
3)加权平均值法:按照一定的权值,对R、G、B的值加权平均,即: R=G=B=( R+ G+ B)/3,其中 、 、 分别为 R、G、B 的权值。 、 、 取不同的值,将形成不同的灰度图像。由于人眼对绿色最为敏感,红色次之,对蓝色的敏感性最低,因此使 > > 将得到较易识别的灰度图像。一般情况下,当 =0.299、 =0.587、 =0.114时,得到的灰度图像效果最好。
2.2边缘提取
数字图像的边缘检测是图像分割、目标区域的识别、区域形状提取等图像分析领域十分重要的基础。边缘是图像的重要特征,图像理解和分析的第一步往往就是边缘检测。目前,边缘检测已成为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最活跃的课题之一,在工程应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车牌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在该区域存在大量的边缘信息,所以边缘检测对于我们进行车牌识别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
边缘是以图像的局部特征不连续的形式出现的,也就是指图像局部亮度变化最显著的部分,如灰度值的突变、颜色的突变、纹理结构的突变等&#

  • 8
    点赞
  • 1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