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向量算法

最近在学习计算机网络原理,觉得这个算法很好玩,于是便决定来研究研究它。
什么叫距离向量算法?
路由表中最重要的信息是:到每个网络的距离(即最短距离),以及应经过的下一跳地址。路由表更新的原则是找出到每个目的网络的最短距离。这种更新算法就又称为距离向量算法。下面来具体解释:
对每一个相邻路由器发送过来RIP报文,进行以下步骤:
(1)对地址为X的相邻路由器发来的RIP报文,先修改此报文中的所有项目,把“下一跳”字段的地址都改为X,并把所有的“距离”字段的值都加1。每一个项目都有三个关键数据,即:到目的网络N下一跳的路由器是X。
(2)对修改后的RIP报文中的每一个项目,进行以下步骤:
若原来的路由表中没有目的网络N,则把该项目添加到路由表中。
否则(即在路由表中没有目的网络N,这是就再查看下一跳路由器地址)
若吓一跳路由器地址是X,则把收到的项目替换原路由表中的项目。
否则(即这个项目是:到目的网络N,但下一跳路由器·不是·X)
若收到的项目项目中的距离d小于路由表中距离,则进行更新。
否则什么也不做。
(3)弱2分钟还没有收到·相邻路由器·发来的更新路由表,则把此相邻路由器记为不可达的路由器,即把距离置为16(16表示不可达)。
(4)返回
距离向量算法要点:设X是节点A到B的最短路径上的一个节点。若把路径A->B拆成两段路径A->X和X->B,设每一段路径A->X和X->B也都分别是节点A到X和节点X到B的最短路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