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教你成功求职进入BAT

有读者朋友希望我能写一部分关于BAT内部的文章,比如,怎么进入BAT,BAT内部的项目的流程,有挑战性的项目实践,大概是怎么样的?

我希望用这篇文章开启整个进入BAT系列篇,让大家更好的了解BAT内部的实践项目过程和技术挑战。

是的,BAT项目实践,大写的重点!

如何写简历

一 什么是好的简历

简历是突出自我亮点的工作或学习经历和自我介绍。所以写简历要把握两个重点,工作经历要突出重点,自我介绍要写全。

二 如何写简历

1:简历的内容

简历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几部分:

基本信息:必填项有姓名,年龄,是否已婚,手机号,常用邮箱,目前所在地,工作经验。目前所在地关系到是进行电话,视频面试还是现场面试。选填项有博客,个人完整,github,英语读写听能力。

应聘信息:应聘职位,求职地,职位和求职地都可以写多个。

自我介绍:用事实介绍自己的亮点和擅长技能。

教育背景:毕业院校,毕业时间。

工作经验(由近至远):在哪些公司任职过,任职时间。好的公司会让面试官有好感。大学生的实习经验也算工作经验。

项目经验(由近至远):写亮点项目,或最能体现自己技术能力的项目,不要把所有项目经验都写上,项目经验是可以引导面试官问问题的方向。

获奖信息和证书:写最能提现自己能力的获奖信息,写多了也没用。证书比如CCNA,CCIE等。

2: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简历中最重要的。自我介绍要用事实描述,不要用观点描述,比如我有10年Java开发经验,这个是事实,我崇尚团队合作,学习能力强,这个是观点。事实可以证明,而观点很难,所以事实描述比观点描述更有说服力。自我介绍主要是对自己经历的一个亮点总结,比如张三有十年的Java开发经验,其中有两年的Linux操作经验,两年的项目管理经验。张三有自己的个人技术博客XXX.com,经常翻译国内网文章并在XX网站发表,主导或参与XX开源项目。曾经在XX比赛中拿过三等奖。当然类似于学习能力很强的观点描述也可以写,但是要举例子,比如曾经在2周内学习完IOS,并开发了XX应用。

3: 简历的大小

简历至少要写两页。举个有趣的事例,我之前公司的同事在面试前筛选简历的办法是,10K以下的简历直接不看,10K的简历一般是一页左右,原因是他认为应聘这么重要的事情,连简历都不愿意好好写的人,估计能力也不行。

4:简历的格式

简历一定要美观和简洁,不要让面试官一眼看过去全是密密麻麻的字。

提供PDF或WORD版本的简历,不要提供txt,HTML,ppt格式的简历。

简历的标题。如果你是社招生,写姓名简历XX经验应聘XX岗位。如果你是应届生,写姓名+XX大学+应聘XX岗位。

我曾经见过最让我震撼的简历是用PPT写的,然后导出成PDF,看得出这个应聘者很用心在写简历。

三:建议

期望薪水不要写。因为薪水的计算很复杂,期望薪水是税前还是税后呢,是否包含年终奖呢,是否包含其他个人所得奖金呢。我的建议是根据面试状况最后再谈期望薪水。写上期望薪水万一薪水比面试官还高,面试官可能拿自己的能力来要求你。

不要频繁跳槽。每年换一次工作的求职者简历会不好看,面试官会认为他的职业规划想不清楚,招进来后可能很快又会跳槽。

如何选择求职渠道?

进入BAT有两种途径,校招和社招。下面我会分别介绍下校招和社招的流程和基本要求,最后分享几个面试小窍门。

校招的流程。一般提前一年就开始了,需要应届生留意下BAT的招聘官网和官方微博。校招是由集团统一管理的,所以各个事业部不能随时招聘应届生和实习生。选择内推。最好找靠谱的师兄和内部同事进行内部推荐,内推的好处是可以选择应聘部门,面试节奏也快点。

校招的要求。BAT倾向于招聘TOP院校的TOP学生,并且专业对口,当然如果能力非常优秀也肯定能进来的。能力上的要求有三点,优秀的基础,很好的学习能力和有自己的作品,一般情况下,这三点满足两点就能通过面试。面试流程是简历筛选+电话初面+电话终面。

社招的流程。你几乎每时每刻都可以参加BAT的社招,只是有些部门可能有head count的限制,在那个时间点可能不能应聘该部门。一般P6的社招面试流程是电话面试(异地两次)+现场初面+现场复面+HR面试,如果级别越高面试流程会越多,基本规律是每高一级多两个人面试。

社招的要求也比较高,倾向于招年轻的最优秀的人才。最基本的要求是能够独挡一面,来了就干活,不需要太多培训成本。为什么要年轻?年轻意味着有激情,不安于现状,会尝试影响周围的人。为什么招聘最优秀的人?乔布斯说在软件行业优秀的人和普通的人能力上差距可能是两百倍,传统企业没有那么大差距。所以BAT的招聘原则是越优秀越好,可要可不要的不要。有激情的优秀人才会创造无限大的价值。

社招选择年底应聘。年底跳槽的人少,各部门的head count必须用完,所以要求可能会相对低些。所以年底相对于年初和年中比较容易进入BAT。

做好面试准备。面试前准备一个自己做的最能体现技术能力的事或项目。了解BAT价值观和应聘部门的业务。

利用初面官通过复面。在初面快结束时,面试官出于礼貌会问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不问或者问不关键的问题。我建议询问面试官自己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如何提高,以及自己最得意的项目有哪些不足,如何改进,拿着这些建议和准备去参加复面会更容易通过。

准备好了再投简历。不要乱投简历,我看有的人都有30次投递。因为面试不过你的面试记录会记录下来。如果有很差的评价,以后简历很容易评估不过,都不能进入电话面试。

选择内部推荐。自己投简历可能进入公海,可能不会被人发现。

如何准备面试

如果你收到某公司的面试邀请,那就应该开始准备面试,打一场有把握的仗。

需要准备几件事,自我介绍,亮点技术或产品,职业规划,这几件事情并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完成的,而是要靠平时在工作中的积累,面试进更好的公司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能力到了自然就能进。

准备多久?当时带着强烈想进入BAT的动力,电面准备了几周,复面准备了一个多月。

第一关,自我介绍

大部分面试官一般都会让应聘者首先做个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回合是应聘者最主动的一个回合,因为在这个回合主要是应聘者说,面试官听,所以我认为这个回合非常重要,如果介绍的非常好,不仅可以为后面面试官提问做伏笔,还可以让面试官对你有好感。所以建议准备一个十分钟时长的介绍,我听过很多应聘者的自我介绍一分钟都不到。

自我介绍首先描述自己的基本情况,其次是描述自己的技术亮点,做过的亮点项目或产品。如果没有做过有技术亮点的事,每天都在做增删改查功能或重复性的工作,需要好好反思下,这样下去技术上没有多少增长。如果工作中就是做这个怎么办?可以考虑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开源项目或自己做一些工具或框架。

第二关,介绍做过的产品。

介绍产品时面试官会考察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和思考能力,我们大部分情况都是做产品的一个功能或一个模块,但是即使是这样,自己有没有把整个系统架构或产品搞清楚,并能介绍清楚,为什么做这个系统?这个系统的价值是什么?这个系统有哪些功能?优缺点有哪些?如果让你重新设计这个系统你会如何设计?

第三关,技术面试

技术面试主要考察一个人的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不同的面试官的问题不一样,没有规律可循,所以首先在网上搜下该公司主要的面试题,必考的肯定是基础,好的面试官会考察你擅长的技术,看看你是否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技术能力。有的面试官会问自己擅长的技术,这样对面试者的要求就更高,所以你要准备的更加充分,在技术的宽度上学习下。深度优先,广度次之。

最后一关,HR面试

HR面试主要考察一个人的价值观,潜力和职业规划。所以进入这一关之前请想清楚几个问题。

为什么想加入这家公司?你需要了解下这家公司的文化和氛围。

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钱少,不能实现梦想,还是有哪些不爽的地方。如果是换工作为了实现梦想,那么你的梦想是什么。不爽的地方如果在新公司再遇到怎么处理。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当你遇到瓶颈的时候你怎么办?

这些年你每年的成长是什么?怎么能体现你的进步?

如何现场面试

 

如何选择Offer

之前很多应届生咨询我如何选择offer,某某公司的面试我是否应该参加,某某公司的Offer我是否应该拒绝?

大家困惑的地方有几点:

第一是薪资问题。

第二如何选择公司。

第三如何选择行业。

薪资问题

刚毕业几年不要看薪资,除非薪资的差距是在数量级间的差距,如果只是几千块的差距这个不算差距,现在的工资并不代表你未来的工资,学会投资自己看未来,成长性好的员工未来的收益差距是在数量级,比如几年后,同学A的薪水比另外一个同学B的薪水高上百万都是非常正常的。

其次要学会比较薪水。收到Offer时,首先要知道薪酬福利的组成,比如月薪,年终奖,期权,商业保险,补贴等。不要单纯的比较月薪,而是综合比较年薪和福利。A同学月薪比B低几千,但是A同学年薪和福利加在一起可能比B同学高好几倍。除了期权外,福利上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公积金,等你买房或退休的时候可以取出来,这个我认为可以算在薪水里。国家规定公司和个人都要缴纳12%,但是有些企业缴纳的公积金只有8%,因为他们只缴纳基本工资的12%,比如我曾就职的一家企业的工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基本工资只有65%,然后按照65%的工资缴纳%12的公积金,这样无形中比同样月薪的人低了4%的收入。

补贴。不同的公司补贴不一样,大致有住房补贴,异地补贴,汽油补贴,餐补等。如果你从A城市去B城市上班有迁移成本,可以咨询下公司是否有住房补贴。另外补贴有个期限,是一年还是几年,这个也要问清楚。

商业保险,过节费等。

如何选择公司

我自己也经历过几个不同类型的公司,小型私企,大型私企,互联网企业。从我的经历来看,如果你想学技术可以选择互联网公司,外企和创业公司,如果你想做管理,可以选择创业公司和中大型私企。

以上内容大部分都是帮助进入BAT等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方法。成长还有很多别的方法和渠道。在创业公司你一样可以锻炼的很出色。但是按照几率来讲,早期进入一线互联网企业,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做技术开始的。

最后,除了以上部分,谈谈我个人的建议,仅供参考:

如何选择行业

任何是事情要学会先思而行,不仅仅适用于工作选择,更适用于发展。没想好,没想透不要紧,但一定要有这样的思维方式。

以后选择可以加入一条,行业选择。做技术的朋友没有过多考虑行业的重要性,因为去一家公司更多是实现,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要开始学会行业的纵深发展。再过几年也许,你会有更深的体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