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Minor GC和Full GC触发条件,如何减少Full GC

Minor GC 和Full GC的区别

新生代GC(Minor GC): 指发生在新生代(包括 Eden 和 Survivor 区域)的垃圾收集动作,因为Java对象大多都具有朝生夕死的特性,所以Minor GC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

老年代GC(Major GC/Full GC): 指发生在老年代的GC,出现了Major 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 GC(但非绝对的,在Parallel Scanvenge收集器的收集策略里就有直接进行Major GC的策略选择过程)。Major 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

Minor GC 触发条件

  • 虚拟机在进行minorGC之前会判断老年代最大的可用连续空间是否大于新生代的所有对象总空间
  • 如果大于的话,直接执行minorGC
  • 如果小于,判断是否开启HandlerPromotionFailure,没有开启直接FullGC
  • 如果开启了HanlerPromotionFailure, JVM会判断老年代的最大连续内存空间是否大于历次晋升的大小,如果小于直接执行FullGC
  • 如果大于的话,执行minorGC
  • 如果记不住的话就回答:Eden区满了minorGC

Full GC 触发条件

  1. 调用 System.gc()
      只是建议虚拟机执行 Full GC,但是虚拟机不一定真正去执行。不建议使用这种方式,而是让虚拟机管理内存。

  2. 老年代空间不足
      老年代空间不足的常见场景为前文所讲的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长期存活的对象进入老年代等。
      为了避免以上原因引起的 Full GC,应当尽量不要创建过大的对象以及数组。除此之外,可以通过 -Xmn 虚拟机参数调大新生代的大小,让对象尽量在新生代被回收掉,不进入老年代。还可以通过 -XX:MaxTenuringThreshold 调大对象进入老年代的年龄,让对象在新生代多存活一段时间。

  3. 空间分配担保失败
      使用复制算法的 Minor GC 需要老年代的内存空间作担保,如果担保失败会执行一次 Full GC。具体内容请参考上面的第 5 小节。

  4. JDK 1.7 及以前的永久代空间不足
      在 JDK 1.7 及以前,HotSpot 虚拟机中的方法区是用永久代实现的,永久代中存放的为一些 Class 的信息、常量、静态变量等数据。
      当系统中要加载的类、反射的类和调用的方法较多时,永久代可能会被占满,在未配置为采用 CMS GC 的情况下也会执行 Full GC。如果经过 Full GC 仍然回收不了,那么虚拟机会抛出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为避免以上原因引起的 Full GC,可采用的方法为增大永久代空间或转为使用 CMS GC。

  5. Concurrent Mode Failure
      执行 CMS GC 的过程中同时有对象要放入老年代,而此时老年代空间不足(可能是 GC 过程中浮动垃圾过多导致暂时性的空间不足),便会报 Concurrent Mode Failure 错误,并触发 Full GC。

  6. 如果记不住答:升到老年代的对象大于老年代剩余空间full gc,或者小于时被HandlePromotionFailure参数强制full gc

如何减少FULL GC

  • 方法区空间增大
  • 老年代空间增大
  • 新生代空间减小
  • 禁止使用System.gc()方法(或者少使用)
  • 使用标记-整理算法,尽量让连续空间保持最大
  • 排查代码中的无用大对象(内存泄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