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01 -异步数据——asyncData方法获取异步数据 & Nuxt.js提供使用 async方法获取接口数据 & 在线测试接口的使用

异步数据——asyncData方法获取异步数据 & Nuxt.js提供使用 async方法获取接口数据 & 在线测试接口的使用

教程

Nuxt.js 扩展了 Vue.js,增加了一个叫 asyncData 的方法,使得我们可以在设置组件的数据之前能异步获取或处理数据。

asyncData 方法

asyncData方法会在组件(限于页面组件)每次加载之前被调用。它可以在服务端或路由更新之前被调用。 在这个方法被调用的时候,第一个参数被设定为当前页面的上下文对象,你可以利用 asyncData方法来获取数据,Nuxt.js 会将 asyncData 返回的数据融合组件 data 方法返回的数据一并返回给当前组件。

注意:由于asyncData方法是在组件 初始化 前被调用的,所以在方法内是没有办法通过 this 来引用组件的实例对象。

Nuxt.js 提供了几种不同的方法来使用 asyncData 方法,你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一种来用:

  1. 返回一个 Promise, nuxt.js会等待该Promise被解析之后才会设置组件的数据,从而渲染组件.
  2. 使用 async 或 await (了解更多)

我们使用 axios 重构 HTTP 请求, 我们 强烈建议您 使用我们的 axios 模块 用于您的Nuxt项目中。

如果您的项目中直接使用了node_modules中的axios,并且使用axios.interceptors添加拦截器对请求或响应数据进行了处理,确保使用 axios.create创建实例后再使用。否则多次刷新页面请求服务器,服务端渲染会重复添加拦截器,导致数据处理错误。

import axios from 'axios'
const myaxios = axios.create({
  // ...
})
myaxios.interceptors.response.use(function (response) {
  return response.data
}, function (error) {
  // ...
})

  • 测试用的接口

  • asyncData

    • Nuxt 中额外增加的 vue 生命周期的钩子函数
    • 在服务端执行,请求是由服务端发送
    • 没有 Vue 实例的 this,this 指向 undefined
    • 把异步获取到的数据,作为对象返回,并合并到data中
    • 路由切换的时候,会在客户端执行
  • 使用

    async asyncData() {
      // console.log(this)
      const { data } = await axios.get('https://jsonplaceholder.typicode.com/posts')
      return {
        list: data
      }
    }
    
示例:

第一步:选择用户user接口中name属性验证:https://jsonplaceholder.typicode.com/users

第二步:请求接口,需要安装axios,在命令行中输入

npm i axios

第三步:在user/index.vue中导入axios,调用axios发送请求

import axios from 'axios'
export default {
  // 异步数据
  // 会在组件创建之前执行(服务端)
  // 路由跳转的时候执行(客户端)
  // asyncData返回的数据,会融合到组件的data里
  // asyncData是在组件创建之前执行的,所以this无法获取到组件对象(this指向undefined)
  // 负责:在组件创建之前获取异步数据
  async asyncData () {   
    console.log('asyncData')  //验证 async asyncData ()这句话是在服务端执行的
      //axios.get  返回的是一个响应对象,里面有一个属性 data ,data是服务器返回的真实数据
    const { data } = await axios.get('https://jsonplaceholder.typicode.com/users')
    return {
      userList: data
    }
  },
  data () {
    return {
      name: 'zs'
    }
  },
  created () {
    console.log(this)
  }

第四步:在user/index.vue中的div里遍历渲染接口数据-name

 <ul>
      <li
        v-for="user in userList"
        :key="user.id">{{ user.name }}</li>
    </ul>

第五步:打开页面,查看是否可以 获取接口数据-是服务端渲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

如何证明是服务端渲染?

F12打开源代码进行检查,如果能看到接口数据代码,就证明是服务端渲染

验证

 console.log('asyncData')  //验证 async asyncData ()这句话是在服务端执行的

打开页面的控制台,验证服务端渲染,显示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验证路由跳转——客户端执行,点击-用户详情

  // 路由跳转的时候执行(客户端)
  // asyncData返回的数据,会融合到组件的data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服务端请求接口,在Network无法检测到请求;

点击用户详情——>点击首页——>Network里面可以获取到请求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服务端请求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