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7——扬笛水墨写意人物画作品赏析

当代水墨画坛中的姣姣者扬笛是一位虔诚地艺术捍卫者,她对艺术可以说到了如醉如痴地地步。她的画作是善于以意传神的。她以写意性与意象性的人物,表达自己的情思。对人物的塑造她抓住了水墨人物画的灵魂,从写意画入笔,以写意画的境界作为表达自己浩阔幽深的心扉。她以写实素描为依托,把古今的“人物”都定格在“当代水墨”的语境中去,这是她对当代水墨的人物的一种新思考,这位当代研究西域人物画开启了新的研究和借鉴的内涵。应该说扬笛是从理性上开启、探索与实践“当代水墨西域风情”创作的画家。她的虚实观,其思想渊源是受先秦哲学家荀子的《乐论》中“不全部粹不足以谓之美”的哲学思想影响。在艺术上她受汉刻人物画、东晋顾恺之、阎立本、梁楷、徐渭等影响,这些画都是在一片空虚的背景中突出人物的神情与姿态。这为扬笛在艺术的创新,扬弃旧我、拓展新我,在思想根基上作了明晰的理论指导。因而,《怒放7》在表现人物喜怒哀乐的丰富情感上,为叙述事件的展开起到了渲染的作用。那由虚到实、由静到动、由疏到密的场景,使读者在欣赏此幅作品时,也随着那乐音般内在的律动起伏着自己的思想情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扬笛新品小尺寸水墨写意人物画《怒放7》

扬笛的作品不论是生活的片段,潇洒的写意泼墨,还是情景交融的群体描绘,她都注重整体的水墨韵味,来体现人物幻化妙得的心象,从《怒放7》中可以看出她的精神状态是健康、向上、明快的。也许是西域粗犷洒脱的性格使然,她胸无龌龊,思想清纯。因而,她的画在内容上少了当下充满失望,精神失落的情绪和焦虑的心态。她的画里充满了野性和神秘,更是以国外现代的创作手法,以及追求水墨的新异,来达到视觉在观赏时的冲击作用。她创作的意义,不是与传统诀别,而是在内涵上批判无知。她不但未远离博大精深的传统精神,而且更加丰富了传统语言的神韵,而这种神韵是她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度。

扬笛正在以新的模式,新的语境,以崭新的西域不曾有过的水墨当代性来打开通往艺术新思路的通畅之门,让水墨新思路怒放出更加灿烂的一面,艺术之光将开启西域新征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